德江共和镇:“小积分”激发治理新活力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德江县

德江共和镇:“小积分”激发治理新活力

2023-11-27 08:51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今年以来,德江县共和镇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引导鼓励村民参与村(社区)事务管理,通过推行“积分制”管理机制激发治理新活力,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农村社会治理新格局。

制定印发《共和镇乡村治理积分制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村(社区)党支部为“积分制”管理主体责任,结合村规民约、红白理事等“一约四会”重点内容,建立“基础分+奖励加分+负面扣分”评分体系,将群众日常生活行为转化为可以量化评价的评价指标,切实调动村民参与村级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对群众积分实行“一事一记录、一月一公示、一季一排名”方式进行管理,并及时在村(社区)公示栏公开积分情况。同时,发挥村(社区)监督委员会作用,通过建微信群、设意见箱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全程监督积分统计、审核、评议、公示等各环节。

坚持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对积分排名靠前的家庭和个人定期进行通报表扬,将其作为文明家庭、优秀共产党员等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建立镇级爱心积分超市1家,群众凭积分兑换洗衣液、食用油等日常生活用品。营造“人与人比积分、户与户赛成绩”浓厚氛围,有效提升农村社会治理水平。(安应 李紫英)

 

编   辑:陈   虹

二   审:李小倩

三   审:吴江明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