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德江桶井乡:千亩金丝皇菊迎丰收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德江县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德江桶井乡:千亩金丝皇菊迎丰收

2023-11-29 14:15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初冬时节,德江县桶井乡千亩金丝皇菊种植基地迎来采收期。微风拂过,泛起阵阵金色波浪,为乌江沿岸增添了一道金色的风景线。走进花田,村民们穿梭在“花海”之中,趁着有利天气采摘成熟的花朵,搬运、分拣、烘干、包装菊花,供应市场。从田间到车间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今年菊花长势非常好,按照三期进行采摘,目前第一期我们已经采摘烘干了3000余斤。”玉竹村党支部书记安中鹏说,我们现在正抓紧采摘第二期,这两期相比起来,第二期的菊花花蕊比较小一点,但是量要大一点,预计在一个月左右能采摘完三期的菊花。

金丝皇菊气味芬芳,属药、茶两用佳品,市场效应良好。为了保证采摘下来的新鲜菊花的品质,桶井乡选择就地加工,并借助中国五矿集团结对帮扶契机,结合本地实际,学习加工技术,在村子里建立了烘干厂房,刚刚采摘的新鲜菊花,随即就能被送到烘干车间进行烘干。

笔者了解到,今年该村利用村集体经济于8月成立贵州德江中鹏农业有限公司,通过“村集体+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不仅让当地群众成为了“上班族”,也推动菊花种植逐步走向标准化、规模化,提高了菊花的附加值。

笔者在该村金丝皇菊加工厂采访到了去年正在基地打短工采菊花的村民黎妮。如今,她已经摇身成为了加工厂的管理工人。“家门口就能上班,再也不用出远门了。”黎妮笑着说,我们菊花经过采摘以后,通过运输来到我们菊花厂,进厂第一步就是要分拣,分拣是为了把小花和有虫的挑出来,挑出来之后我们再进入清洗,清洗完后进入除湿、烘烤,烘烤出来还要进一步分拣,分拣后再包装,经过这么多程序后就是为了让这个菊花有一个好的品质。

安中鹏介绍,今年该村成立公司后,积极对厂房进行升级改造,完善了相关生产设备,从而使菊花加工的整个流程更加规范和标准,达到了国家食品生产许可标准,进一步拓宽了销售渠道。

目前,德江县桶井乡种植菊花1280多亩,产值1520万元,带动群众就业535人,人均增收8000元以上。如今,“小”菊花已成为桶井乡的特色“大”产业,为当地乡村振兴、经济发展增色添香。(王显 何佳有)

 

编   辑:陈   虹

二   审:李小倩

三   审:吴江明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