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村富民”三年行动】德江合兴镇:点燃乡村振兴“人才引擎”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德江县

【“强村富民”三年行动】德江合兴镇:点燃乡村振兴“人才引擎”

2023-12-20 10:20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一般烟叶含水量较大,在对下部烟叶进行烘烤时,大家要特别注意烟叶水分的变化,排湿稍早些。”今年9月,在10余名农技专家的精心指导下,德江县合兴镇3500余亩烤烟获全面丰收,全镇烟农户均收入10.6万元,真正实现了用“金叶子”鼓足了“钱袋子”。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德江县合兴镇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人才强镇”战略,奋力在人才的汇聚、培育、使用等方面下猛力、出硬招、求实效,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吹响人才“集结号”

“在羊肚菌的出菇期,可适当在菇床上撒一层草木灰,这样能够促进出菇速度,进一步提高羊肚菌产量和质量……”在合兴镇鸟坪村羊肚菌基地里,基地负责人石鹏正在为前来学习羊肚菌种植技术的大户答疑解惑。

石鹏是德江县合兴镇丰林村人,2018年毕业于新疆大学生物科学专业后,便一直致力于羊肚菌人工种植技术研究。在镇党委政府积极动员和大力支持下,石鹏返乡自主创业,创立了贵州省尚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在鸟坪村扩种羊肚菌300余亩,解决了50余人的长期就业问题。

不只石鹏,在合兴镇东元村“稻蛙”生态种养示范基地里,一位“稻蛙专家”也正在描摹着自己的生态农业梦。

他叫蔡念,合兴镇青龙岗村人,长期在外承包建筑工程。2022年,在合兴镇党委政府的动员支持下,蔡念毅然决定返乡发展稻蛙产业。

“稻蛙产业在我们本地是新兴产业,市场前景十分可观。2023年我们基地有机稻亩产1100斤,生态蛙亩产1800斤,亩产值在3万元左右,带动群众户均年增收2.5万余元。”算起增收账,蔡念相当激动。

人才兴则事业兴,人才强则乡村强。返乡创业大学生石鹏和乡贤人才蔡念的故事,只是合兴镇全力开展汇才聚才工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德江县合兴镇全面吹响人才“集结号”,全覆盖摸排全镇乡贤人才信息,建立党政干部、农技专家、企业家等180余名人才信息库,组织召开乡贤人才座谈会,建立人才联络工作群,感召吸引在外人才返乡创业投资。2022年以来,共回引9名在外人才返乡创业,全镇储备了50余名乡土人才,为乡村振兴打下了人才基础。

搭建人才“培养皿”

人才聚起来了,育才更得下功夫。今年5月,合兴镇组织班子成员、部分站股室负责人,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返乡创业就业人才等30余人前往遵义市团结村、花茂村考察学习,进一步提升干部人才的思维眼界和实践能力。

“老支书黄大发的事迹让我内心深受震撼,团结村和花茂村农业产业集约化发展的新思路、新做法更是引人深思。”合兴镇长线村党支部书记田吉在考察学习结束之后表示,将充分学习践行“大发精神”,借鉴运用团结村、花茂村的好经验好做法,结合村情实际谋划好、落实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切实保障群众增收致富。

结合实际制定《合兴镇2022-2024年干部人才教育培训工作规划》,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带起来”相结合的方式,紧紧围绕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基层组织建设、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乡村治理等主要内容,计划分层次把全镇干部人才普遍轮训一遍,这是合兴镇大抓人才培育助力乡村振兴的务实举措,贴合实际、推进有力、务实管用。

“邀请了县级讲师、农技专家等前来授课,班子成员结合镇情实际对分管行业领域的工作作专题培训,我们镇自己组织的培训效果也很好!”合兴镇东元村后备干部党建华在学习日记中称此次镇级培训收获满满。

近年来,合兴镇始终把培育、管理和服务人才作为事关乡村振兴大局的重大任务来抓,不断强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向上推荐本土企业家舒晓梅、蔡念分别荣获贵州省劳动模范、市县人大代表,推荐本土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旷光坤、王春富荣获市级乡土人才,共培育农村实用人才848人、家庭农场经营者78人、农村合作社带头人35人。

奏响干事“最强音”

“我们的目标是要让合兴的茶叶走出德江、走出贵州、走向世界,打造茶叶生产、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条。目前,每年可解决农民工季节性就业656人次,茶叶年销售额达4000多万元。”

铜仁市乡土人才“农业龙头企业经营能手”、德江县茶业发展大户舒晓梅表示,通过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经营模式,种出的茶叶不愁卖,目前全镇已有36户茶农和我们达成合作协议,基本都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致富。

舒晓梅是德江县合兴镇大兴社区人,原本一直在外创业,在镇党委政府的动员支持下,她放弃高薪工资,返乡成立了德江县永志生态茶业有限公司,开始发展茶叶产业。

此外,合兴镇大力鼓励企业、大户来合发展短平快产业,建成了1300余亩高淀粉红薯、高标准烟叶套种示范基地,就近解决务工群众7万余人次,务工收入达700万元左右。2023年争取了全市烤烟移栽现场会、全省烤烟整地待栽现场会、全省农机农艺现场会分别在合兴镇合朋坝区召开。

近年来,合兴镇积极优化创业就业环境,为前来合兴投资兴业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全力协助办理用地、环评等相关手续,帮助解决劳动力、征地拆迁等困难和问题,为各类人才提供政策、业务等咨询。2022年以来,培育引进龙头企业9家、合作示范社35家、家庭农场40家以上,实现投产茶园1500亩,中药材种植400亩、蔬菜(辣椒)播面230亩……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合兴镇始终坚持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不断在人才“引育用留”上做足文章,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一幅百花齐放乡村振兴画卷在大美合兴徐徐展开。(李嘉铭)

 

编   辑:金香兰

二   审:龙   蓉

三   审:陈   曦

总值班:郝从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