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 解民忧|德江:“党员示范路” 群众“幸福路”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德江县

办实事 解民忧|德江:“党员示范路” 群众“幸福路”

2024-01-05 10:02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这个路段经过车辆很多,垮塌的边坡有很大隐患,必须马上稳固起来。”德江县公路管理段党员示范路责任二区组长袁柱负责的K194---K198路段责任区,沿线山林较多,每到雨季,边坡容易发生垮塌,极大影响过路车辆及行人安全,巡查工作就成了袁柱每天的工作日常。

2023年以来,德江县公路管理段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推进“党员示范路”创建,通过制定印发《德江县党员示范路创建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党员示范路”领导小组,明确创建内容和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在公路段划分三个责任区,由班子成员分别任责任区小组长,每个责任区设置“党员示范路”标识牌,签订责任书,明晰党员责任和任务,并及时划拨预算经费,保障示范路创建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220e6a2df31dcf4063a8009bdeffbbb

袁柱坦言,“划分责任区以后,党员身上都有了担子,发现边坡、交通安全隐患后,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为维护公路段安全稳定提供了保障。”该支部主动与公路沿线村庄、社区党支部开展支部联建共建,充分利用公路段资源,帮助联建支部解决实际困难,并建立双方党员结对包保负责辖区公路段机制,切实增强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

广大党员干部定期对沿线道路标志、标线、标牌、护栏等附属设施开展巡查,发现损坏、缺失的及时与公路段联系,确保安防设施良好。

338ffbfe30b37b930486f225cf3f891

此外,德江县公路管理段按照“六有”标准,在国道326线K193+200右侧龙塘养护站内建设户外劳动者综合服务站,为过往司乘人员及周边户外劳动者提供全方位、多功能、24小时开放式的服务。依托服务站,广大党员在示范路责任区认真开展巡查排查,针对高边坡、高填方路基、临水临崖等路段,加强汛前重点隐患排查、预警和处置,确保公路段平安稳定。

与此同时,积极与县交通运输局、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和村(社区)建立协同联动机制,持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行动,确保道路隐患、交通事故、突发事件等信息畅通,做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进一步提高了公路通行质量,保障群众安全出行。

980ae947ed2dae616fe72878334abac

“示范路标识牌树立了一个标杆,有效激发了支部党员的服务意识和宗旨意识,公路沿线乡镇的党员也自觉加入到公路管护中,公路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最大程度发挥。”德江县公路管理段党支部负责人黄健表示。

平整的道路串起每家每户,沿线路灯、道路绿化、安保设施等“各司其位”,既解决了沿线群众的出行难,也为当地发展种植养殖业、旅游业创造了条件。

在德江县复兴镇,“党员示范路”通到了七星、明溪坝区豌豆尖基地。眼下,基地里绿油油的豌豆尖通过冷链物流,广销销往粤港澳大湾区,市场均价达每斤30元。而大犀山公园、武陵桃园景区、一品洞天、神仙洞等因公路实现连通,每年可带动旅游业增收500余万元。

09fb20cf72f5fc293bb3357a7010659

复兴镇联合村村民宋飞开心地说道,“我盘活了村里占地面积达80平方米的闲置停车场,将其划分为洗车区、商品区和休息区,现在日承载量30辆以上,年收入达10万余元。”

据悉,自“党员示范路”创建以来,德江县公路管理段广大干部党员累计排查道路安全隐患34处,修缮路肩、新增波形护栏、灌缝贴缝等,为群众筑起了一张张平安幸福网。(冯川)

 

编   辑:张丹妮

二   审:唐仁超

三   审:蒲   智

总值班:王全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