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合兴镇:党建引领打好安全维稳“主动仗”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德江县

德江合兴镇:党建引领打好安全维稳“主动仗”

2024-01-10 10:42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连日来,德江县合兴镇全面动员部署,精准精细施策,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指战员”“先锋队”“排头兵”作用,全力以赴打好安全维稳“主动仗”,确保全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党委政府齐发力,当好安全维稳“指战员”

逢会必讲强意识。坚持把安全稳定作为促发展保民生的基本底线,切实履行“党管安全”职责。连日来,召开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专题会和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工作安排部署会等,研究部署安全维稳工作6次。

严密组织强部署。结合镇情实际制定《合兴镇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信访维稳工作方案》,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双组长的安全维稳工作领导小组,下设食药、消防、交通等6个工作专班,要求全镇上下近期全力开展“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以村为单位组建“作战室”、立下“军令状”,充分发挥好“多网合一”工作机制作用,坚决做到守土尽责、守土有效。

一线督战强指导。由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带队,组建2个面上督导组深入高速出口、学校、超市等行业领域以及地质灾害隐患点、项目建筑施工现场、村组各路段等重点区域,严督实导、既督又战,在工作推进、任务落实上具体谋划、具体部署,在安全生产、信访维稳等方面亲自上手、密集调度,为全镇上下主动抓实安全稳定工作作出表率。

部门村社齐联动,当好安全维稳“先锋队”

重点领域全聚焦。由食药、消防、交通等6个工作专班以及15个村(社区)党支部组建“先锋队”,深入镇宗教信仰点、产业坝区、山塘水库等重点场所,大力开展安全稳定大排查大整治,并不时进行“回头看”,对于没有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通过开具处罚书、整改书、停工书等形式强力推进整治整顿工作。截至目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6次,发现问题15个,除需长期坚持的已全部整改销号。

安全责任全压实。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安全生产领导、监管、属地、主体责任“四方责任”,由镇业务站股室牵头负责,各村(社区)具体实施,同镇域内学校、超市、生产加工企业等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截至目前,共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90余份。

宣传发动全覆盖。多形式、全方位开展安全稳定宣传教育,线上通过“大美合兴”微信公众号以及下发工作提示到微信工作群等方式进行宣传引导;线下通过召开“培训会”“群众会”,以及安全巡逻车、村级广播、入户排查等方式大力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人人成为安全员和责任者。截至目前,下发“关于低温雨雪凝冻灾害防范应对的工作提示”等3期,张贴“防止CO中毒的一封信”“冬季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温馨提示”等2000余份。

党员干部齐上阵,当好安全维稳“排头兵”

“站点设立”明责任。明确由联系村同志对各村(社区)安全稳定工作进行责任包保和蹲点督导,每天21:00前上报到分管行业领域和联系村开展安全稳定工作的图片。同时,要求15个村(社区)党支部设立“党员先锋岗·安全劝导点”,从道路交通、森林防火、地质灾害等各个方面开展宣传劝导和排查整治。

“持证上岗”亮身份。要求党政班子成员、各站股室干部、各村(社区)村干部及驻村干部“持证上岗”,在确保开展安全维稳工作“有身份”“有信任”的同时,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主动抓好安全稳定工作的主人公意识,确保安全稳定工作抓得好、有成效。截至目前,开展“亮明身份、持证上岗”安全维稳活动20余次。

“实战演练”强保障。由镇应急指挥部牵头制定应急预案,组织党员干部围绕受灾群众转移、森林消防培训等进行实战演练。目前,共开展“地质灾害避险演练”“森林消防应急演练培训”等3次,达到了“以演促练、以练促战”的目的。(李嘉铭)

 

编   辑:张丹妮

二   审:吴   靖

三   审:陈   曦

总值班:郝从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