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聚焦“一老一幼”托起稳稳幸福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德江县

德江聚焦“一老一幼”托起稳稳幸福

2024-01-23 10:37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2023年以来,德江县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探索建立由政府主管、公立医院运营的医养结合、医育结合“院中院”的模式,先后打造了德江县民族中医院老年养护中心、第十二幼儿园托育照护中心等示范机构,通过一系列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切实满足“一老一幼”社会民生需求。

在德江县民族中医院老年养护中心,每天饭后,老人们都来到院子里或者活动室,在护理员的帮助指导下进行适量运动。同时,养老院还组织老人们开展唱歌、看电影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作为一家体现“医养结合”理念的专业养老服务机构,养老院还定期为老人提供体检、理疗等专业服务。

“这里服务很好,态度就更没得说咯。”晚饭后,入住老人周灿富拉着老伴的手,在院里散着步、哼着小曲,聊起在院里的生活,脸上露出幸福的笑容。“这里什么都有,老年朋友也很多,每天可以下棋、唱歌比赛,离医院也很近。”

德江县民族中医院老年养护院,依托县民族中医院健康服务优势,先后出台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制度、老年人医疗保障制度以及老年养护中心查房制度等,充分发挥医院医务人员、设备、中医药特色资源优势,方便老人就近就医,在为养护院入住老年人保驾护航的同时,也让入住老人家属放心。

“每次来看老人,都有人陪他们画画、做操或唱歌。”入住老人家属王敏告诉笔者,这里吃的玩的都有,有同龄朋友的陪伴,离家也很近,老人也不孤单。因此,对于子女来说,父母能安心养老,自己则放心做事。

同时,该院以“生活照料、医疗护理、健康管理、老年康复、老年活动”医养结合服务体系为核心,推行全人照护的团队照护模式,积极探索在县域医养融合为一体的“院中院”模式,解决全失能半失能以及认知症老人的医养难题,让老人在养老的同时能得到个性化、针对性医疗及健康管理服务。

德江县民族中医院老年养护院院长张惠鹏表示,通过转变服务理念、夯实基础、规范管理、开拓创新,构建医养融合发展的“德江模式”,达到“有病治病、无病养老、能医不养、能养不医”服务目的,让老人真正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夕阳”更红,“朝阳”更艳!托育服务高质量发展,关系婴幼儿健康成长和千家万户的和谐幸福。为此,德江县积极争取各方资源,由政府投资引入专业托育机构,着力解决婴幼儿家庭托育难题。去年9月,德江县在第十二幼儿园设立托幼班,让该园率先探索托育模式,满足附近居民的托育服务需求。

德江县第十二幼儿园园长张洪玲介绍,通过一个学期的试验和探索,该园的托育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对于入托的幼儿,托幼人员以照顾为主,教学为辅,适当地辅以语言系统、大运动系统等内容。

同时,通过托育班也为幼儿家长们解决了上班忙、人手少,无人照顾孩子的难题,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放心、安心的托育之家,也为他们分忧解困,让他们安心做好自己的事。

聚焦“一老一幼”,一头连着“夕阳”,一头连着“朝阳”。去年以来,德江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运用共同缔造的理念,围绕“一老一幼”群体,不断探索、完善幸福院和托幼班的模式,为全县群众托起“看得见、摸得着、能受益”稳稳的幸福。(周济 王显 王宗浩) 

 

编   辑:张丹妮

二   审:杨胜花

三   审:蒲   智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