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新媒体人在乡村振兴中献“智”提“质”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德江县

德江新媒体人在乡村振兴中献“智”提“质”

2024-01-23 10:39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冬至阳生,岁月律转。当新年的阳光照拂傩乡大地,光耀乌江两岸,这片古老的土地又迎来新的一年。

过去的一年,德江新媒体人获得了不凡的成绩。但古人云:凡事欲立,不预则废。如何在新媒体的激烈竞争中立稳脚跟、留住粉丝、吸引更多流量,是新媒体人思考的问题。

“去年的模式很不错,今年又该怎么发挥我们的优势?”在德江县焕河村爱莲涛涛(古村乐乐)短视频团队办公会议室,队员们正在讨论团队怎么拍摄、怎么运营、怎么进一步做好做强新媒体的引领。

焕河村,是德江县打造的沿江党建联盟支部之一,也是当地打造的古村网红景点。去年该网红景点爱莲涛涛(古村乐乐)短视频团队,结合自身优势、走村入户、收购土特产、拓展业务,当好新时代“新农人”的同时,也为农产品生产端与消费端搭起消费和沟通的桥梁。

“新媒体时代,创新、接地气就是流量。”爱莲涛涛(古村乐乐)短视频团队成员田涛告诉笔者:立足于新媒体领域,团队根据自身的实际和优势,从以前单一的与合作社合作,转变为主动走到农户家中,通过代收代销的方式,为乡亲们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新科技新技术,改变了山里人的销售方式,也让群众当了一盘卖货的“老板”。有了“新农人”的助力,不仅拓宽了爱莲涛涛(古村乐乐)短视频团队的销售业务,也让山外的人认识到山里更多绿色、生态的“山货”,为乡村产业振兴树起信心。

爱莲涛涛(古村乐乐)短视频团队,是德江县众多新媒体团队和新媒体人在乡村振兴中献“智”提“质”的缩影。

近年来,德江县“新农人”扎根乡村,通过自身专业特长以及对“三农”政策和发展趋势的把握,积极推动新型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就业,提高农民收入,将新理念、新业态、新模式和新技术与农业农村发展相结合,在推动传统农村经济转型升级的同时,助力建设美丽宜居的新农村、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同时,当地党委、政府出台奖励性政策,对新媒体短视频号粉丝快速增长直播带货效果明显的属地内备案账号,返乡参与网红打卡点开办农家乐、小餐馆、民宿等促进乡村旅游吃、住、游、乐、购繁荣发展的创业青年按发展实绩予以奖励扶持。

这一奖励扶持,引发德江“刷小视频”“录小视频”,并以抖音、快手等备案新媒体平台,以公开村务工作、宣传乡村美景、展示乡村新风貌的方式,吸引了大量粉丝关注德江,进而通过直播带货助力黔货出山,助推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德江新媒体平台本着“把粉丝变游人聚集乡村旅游客源”的宗旨,鼓励大学毕业生多渠道运营短视频号,多渠道推介增加粉丝量,吸引更多人关注德江,向往德江。以唤起“乡愁记忆”的方式呈现乡土生活场景、乡村美景,让人产生情感共鸣而达到引发关注,吸引人流,助推乡村人才集聚的目的。

截至2023年,全县培育新媒体基地9个,共有高质量运营的抖音团队3家,有“古村28渡”“爱莲嬢嬢”“黔东农仓”“张书睿”“桶井麻糖水”“丫丫”“酥小妹”“德江县桶井老家美食坊”等账号。这些团队和新媒体人,成为当地乡村振兴中的“村寨代言人”。(周济) 

 

编   辑:张丹妮

二   审:杨胜花

三   审:蒲   智

总值班:勾文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