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铜仁】筑 牢 安 全 管 理 防 线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德江县

【平安铜仁】筑 牢 安 全 管 理 防 线

——德江县应急管理局2023年工作综述

2024-02-01 12:26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2023年,德江县应急管理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聚焦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能力提升等重点工作,全面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服务德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该局完成县、乡、村三级应急救援队伍的建设,组建乡级应急救援队伍22支713人,村级应急救援队伍344支6880人。

采取“1+5+N”工作法推动应急管理宣传工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应急管理工作的知晓率,全力推动应急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2023年,德江县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消防救援被省级以上各类媒体宣传报道93条,其中被中央电视台、《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消防》等国家级媒体采用18条,铜仁应急管理公众号采用该县推送稿件87条。

扎实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累计排查各类企业4485家次,责令停产整顿16家,曝光企业13家;累计排查各类重大事故隐患93条,已整改89条,整改中4条,整改率95.69%。

聘请9名专家开展技术指导和隐患排查,开展执法人员专题培训30期890人,组织开展事故应急救援演练249次6165人……

应急管理机制不断完善

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高水平的安全。

德江如何统筹发展与安全?

近年来,德江县以基层“五个一”应急体系建设为抓手,切实加强应急管理机制体制建设,丰富应急指挥平台功能建设,基层应急能力不断加强。

过去的一年,该局完成指挥中心大屏建设,融会贯通指挥网调度会商系统、电子政务外网会议系统、智慧终端调度系统,实现音视频互通。22个乡镇(街道)344个建制村已完成应急指挥平台建设、村级视频互通配套设备采购,实现全覆盖设置应急管理机构,组建了乡级应急救援队伍22支713人,村级应急救援队伍344支6880人。

强化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自然灾害风险预警系统和应急指挥平台、网格化系统和“双控”系统推广应用,不断提高风险监测预警和智能决策能力水平。

完成总体应急预案修订,专项预案、部门预案、保障预案编制修订有序推进,制定演练计划,全县共开展各类应急演练180场次,2万余人次参演。

提升地震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建设,积极向省地震局争取,完成地震预警监测台站标准化升级改造和地震监测预警系统终端安装。

健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体系,完善应急与气象、交通等部门的联动机制,强化会商研判,加强监测预警,注重物资保障,强化应急准备,不断提高防范应对能力,全力以赴抓好低温大风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应对工作。

各项应急管理体制机制的完善,为德江从容防范应对各类自然灾害提供了行动指南,增强了德江防范化解各类灾害风险隐患的底气,也积累了大量自然灾害防治现代化建设经验。

防灾救灾能力不断提升

“2023年以来,我县共计遭受15次较大自然灾害,25126人受灾,未发生重大或特大自然灾害,未造成人员伤亡。”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充分发挥自然灾害预警预报联动机制作用,做到灾害预警、预报、叫应三及时。”

入汛以来,该县共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7次,召开防汛风险研判会6次,下发灾害风险提示及预警信息130余条次。通过落实防汛工作责任,实现中小型水库“三个责任人”和山洪灾害防御“三个负责人”全覆盖,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开展汛前安全隐患排查整治。2023年,全县组建199个工作组800人次,排查企业、地灾隐患点、山塘、水库,发现并整改隐患101条。

此外,为扎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严格落实乡、村、组、护林员“四级”包保责任和特殊人群管控责任,紧紧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在重要路段、林区设置森林防火劝导点,加强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和巡查,严格野外火源管控。2023年,全县共张贴《贵州省森林草原禁火令》5140份,发放其他资料7960份,护林员入户宣传12549人次,利用宣传车、小喇叭、广播等宣传56051次,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5650份。

核灾报灾救灾精准高效,加强灾害信息员的培训,强化核灾报灾的指导,不断提高灾害信息的报送水平,积极落实应急响应和救灾措施,切实做好救灾资金的发放和因灾农房理赔工作。全年下发自然灾害补助资金244万元,理赔农房保险72户10.96万元,有效减轻了灾害损失。

防灾减灾及应急知识宣传不断加大

“这是防震避震逃生知识宣传画册,这是公共应急安全知识手册,都是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相关知识,非常实用,希望你们拿去后认真学习相关内容,关键时刻能保障自身的生命财产安全。”德江县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梅芳一边向群众讲解防灾减灾知识,一边发放宣传资料。

“安全生产靠大家,幸福连着你我他。”在德江县的不少村庄里,一块块醒目的宣传展板上,接地气的安全顺口溜、有趣的各种应急知识常识引人驻足。

2023年,该局持续深化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工作,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及举办讲座、召开会议、进村入户“敲门行动”等方式,让安全理念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一年来,邀请市应急管理局到德江县举办讲座1次,该局班子成员分别到党校、企业、社区、农村开展安全宣讲7次,干部职工将安全宣讲与乡村振兴工作结合起来,开展进村入户宣传1200余次。

为推动安全宣传“五进”工作落地落实,德江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协同相关职能部门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并组织各乡镇(街道)制定符合本地条件、体现本地特色、切实可行的安全宣传“五进”工作目标和推进实施计划。

在具体工作中,重点以“安全生产月”等时间节点,走进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开展应急安全和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提升逃灾避险、自救互救能力,构筑起最坚固的人民防线,夯实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的群众基础。全县共开展集中宣传咨询活动4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0余万份,开展防震减灾科普知识专题讲座1次,切实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防灾减灾能力,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法治氛围。

广泛开展反恐宣传教育,抓好“扫黑除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妥善处置涉及本行业领域的信访案件,强化大型活动安全风险排查管控,顺利完成铜仁市第四届运动会、德江环玉溪河马拉松等体育赛事活动和癸卯年六月六“水龙节”活动、德江第一届民俗文化节活动期间的隐患排查及应急处置工作。

从一项项具体工作中梳理2023年德江应急管理工作的脉络,更能感受全县应急管理人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冲劲、闯劲和干劲。

新的一年,该局将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聚焦加快构建“一心五城”现代化城市德江发展新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找准工作切入点,不断开创应急管理工作新局面,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平安稳定。(何佳有)

 

编   辑:张丹妮

二   审:龙   蓉

三   审:张璇月

总值班:郝从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