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的春天】德江:订单红薯育种忙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德江县

【奋进的春天】德江:订单红薯育种忙

2024-03-13 10:06 来源:微德江
投稿:trwz001@126.com  

天刚蒙蒙亮,德江县煎茶镇川岩村的800亩红薯种植坝区内已经人声鼎沸,村民们正忙着搬运、排薯……

村民吴世英抓起一个个比拳头还大的红薯,整齐地在地里排列好,随着“噗、噗、噗”的沙土声,一排排红薯渐渐被掩盖。“这种红薯与我们往年自己育种的红薯还是有区别的,所以在育种的时候会将红薯之间的距离稍微隔得稀疏一点,这样育出的苗粗壮,存活率更高。”

dd05be33-4511-4811-8bec-89f7502f55a6

这些比拳头还大的红薯学名叫“商薯”,其淀粉含量高、产量高,因此又称“双高”红薯,由思南的一家红薯加工企业引进。川岩村位于德江县西部,356国道线穿境而过,地势平坦、土地肥沃、水源充足,适于大规模育苗与集中管理。

74f0c9e3-6cfu-4548-aac9-877367056882

得利于这一优势,川岩村川岩坝区成为了德江县红薯种植示范点之一。这几天,数十名村民正抢抓晴好天气,加快推进红薯育苗工作,确保种植户能及时种植,为春耕生产提供种苗保障。

“今年我们村是第一次大规模发展商薯,在技术方面还存在问题。”该村党支部书记邓超告诉笔者,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现在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目前已经育了十多亩,预计在3天内能育完剩下的20亩地,届时该村除了种植800亩红薯外,还会面向全县供应红薯苗。

db5a3c50-7cb4-4a20-a811-2f862bb4511e

第一次大规模种植红薯,待到红薯采收阶段,又将销往何处?邓超给出了答案。“我们在种植红薯之前,在政府的帮助下就成功与贵州佳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所以在销路这一块不用愁。”

眼下,除了川岩村外,在德江各地红薯育苗基地,育苗工作正有序开展。

685ed80e-3e78-4515-b6a7-fdacb136a6df

“大家要控制好间距,不能过密或过于稀疏,在覆土时不能盖得太厚。”连日来,在德江县高山镇的田间地头,该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胡勇正在集中育苗点耐心向群众指导,而当地群众有了技术支撑后,整理苗床、搬运薯种、覆土、盖膜等工作均有序开展了起来。

胡勇介绍,今年该镇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大户+农户”的订单模式进行发展,解决了农户种薯的后顾之忧,极大地提高了农户的积极性。

b5dc1d35-91e9-4cc1-a074-8e70b9004967

种植大户曾信书了解到“双高”红薯的优势后,计划在该镇旋溪村种植120亩。“这个品种的红薯产量高,是传统品种的好几倍,而且还有公司来收购,市场前景十分不错。这几天抓紧把红薯下种后,50天左右就能移栽了。”曾信书说,政府还从农业政策性保险、农机补贴等方面给予支持,技术方面也有专人指导,他很有信心把红薯种好。

013448WE-72cd-4e60-b20e-b35e53b40c2f

据介绍,德江县将立足“绿色、生态、安全、可持续”的定位,发展1万余亩“双高”红薯,聘请行业专家对种植大户加强指导。此外,该县与贵州佳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持续延伸红薯产业链条,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

 

编   辑:李翼

二   审:龚艳

三   审:谭霜

总值班:王全香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