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贵州新闻媒体“千人百进”大型蹲点调研采访活动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贵州新闻媒体“千人百进”大型蹲点调研采访活动

来源: 铜仁网

“柚”是一年丰收季 “金果”托起致富梦

走进在大宅头村福权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柚子基地,当地群众正穿梭在柚林间,忙着将沉甸甸的柚子采摘下来装进袋子,搬运到仓库,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我们在这里务工,平时除草施肥,收获的时候打柚子,年底还可以分红,每年有一万多元收入。”大宅头村村民蔡福全说。


沿河岩园村:坐山靠山迈上幸福路

森林苍莽,山脉纵横,位于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泉坝镇大山深处的岩园村,有户籍人口1732人,8个自然组散落在陡峭的山坡上,是人们常说的“地无三尺平”的地方。着蜿蜒公路,记者来到岩园村村委会。据村委会副主任张旭飞介绍,以前通往村里的路是毛路,不能正常通车,条件的恶劣让村民们只能在石旮旯里刨食,越刨日子越难过。


在小县城的物流园里见证“贵州速度”

为了更好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动静参与贵州新闻媒体“千人百进”大型蹲点调研采访活动,蹲点记者走进社区、乡村、企业、学校,与各地干部群众一起学精神、悟思想、践行动。专题《我的蹲点日记》,以记者的视角,见证各地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


沿河:奋力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近年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抢抓机遇,全面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这篇大文章,奋力描绘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画卷。


万山敖寨乡:“田坎课堂”唠家常,“沉浸式”宣讲入人心

初冬的万山区敖寨侗族乡,天朗气清,敖寨侗族乡食用菌生态智慧农场里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和务工群众的干劲一样火热。 “大嫂,你在咱们这个基地干了多久了,一天下来能有80多块钱吧?从去年到现在实际能干多少天啊······”在敖寨侗族乡党委书记马筱锦的带领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宣传小分队来到了农场,一边和务工群众盘算着一年来的收入,一边以发展食用菌产业为切入点,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铜仁:最美乡愁绿道 沿途无限风光

近日,在铜仁市江口县两河口的慢行道上,记者看到许多市民身着运动装前来锻炼身体。“我有夜跑的习惯,以前只能在公园里跑一下,有了这个慢行道以后,就方便了很多。下了班,我就喜欢到这里锻炼,从两河口跑到王家山水库,再返回去,沿途风景优美,空气清新,简直就是一个天然的氧吧。”李先生对记者说。


【幸福秀起来我来聊家乡】廖珊珊:黔中首郡•乌江明珠

思南是一个历史文化悠久的古城。儒家文化、巴蜀文化、荆楚文化在这里水乳交融,积淀了独具魅力的地域民族文化:婉转动人的土家花灯成就了思南 “中国民间艺术之乡”、全国花灯之乡的美誉。同时,我的家乡非常重视生态保护,像野生红豆杉、千年楠木王、千年银杏等珍贵植物存有量较多,思南县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中国楠木之乡”。


松桃“三围绕”开创乡村振兴新路径

松桃位于铜仁市北部,距市政府60公里左右,辖28个乡镇(街道)507个村社区。全县总人口76万人,松桃为全国文明卫生城市、全国花鼓之乡、全国民间绝技之乡、全国滚龙之乡,苗王城全国传统古村落、桃花源省级森林乡村、瓦溪乡十字村省级文明示范乡村。松桃紧紧围绕“生态立县、产业富县、旅游兴县”战略,因村制宜、挖掘优势、精心谋划、主动出击,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乡村旅游、清洁能源”三大主导产业,做深做实产业振兴。

来源: 铜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