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市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开幕

2023-02-28 00:42 来源:铜仁市融媒体中心
投稿:trwz001@126.com  

1

2

会议现场

2月27日,铜仁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铜仁人民会堂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李作勋、穆嵘坤、陈康、肖洪、钟汰甬、熊光奎、张洁、杨彪、任廷浬、黄洪州、龙群跃、黄继荣在主席台前排就座。陈康主持会议。

3

市委书记李作勋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陈达新、赵继红、黄爱民、罗雁冰、田艳、商友江、杨华祥、戴振华、叶明瑞、田建高、邓应明、贾捷、黄进、范楚平、潘攀、李俊宏、杨云、冉晓东、杨德振、张浩然、刘五星、刘嘉赋、刘鸿丽、刘艳阳、尹贵贤、吴柯、安平、罗红芳、黄霞、项光亚、朱保贤、吴国才、杨秀明、胡志勇、安波等同志。

4

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穆嵘坤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399名,实到 370 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整,陈康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穆嵘坤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报告分为两部分:2022年工作回顾、2023年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5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康

穆嵘坤说,2022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抢抓国发〔2022〕2号文件重大机遇,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全力建设“四区一高地”,加密调度经济运行和重点工作,实现了经济大盘稳健运行、产业发展稳进提质、生态环境稳中向好、民生福祉稳步增进、社会大局稳定有序,交出了难中求进、殊为不易的优异答卷。

穆嵘坤说,过去一年,全市以超常之策应对非常之难,以超常之力追求非常之效,全力抓产业强支撑,发展根基更加坚实;全力抓项目强投资,增长基础更加稳固;全力抓治理强保护,生态优势更加彰显;全力抓改革强活力,发展动能更加充沛;全力抓民生强保障,人民生活更加美好;全力抓安全强稳定,风险防范更加有效。但也要清醒认识到,铜仁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我们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6

市政协主席肖洪

穆嵘坤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三届五次全会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国发〔2022〕2号文件重大机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坚持“六个有利于”标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生态文明引领铜仁现代化建设,全力实施主战略主定位,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深入推进产业强市,全力以赴扩投资、促消费、抓招商,扎实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努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开创绿色铜仁现代化建设新未来。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农业、规模以上工业、服务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5%、12.5%、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分别增长7%、8%、6%左右,制造业增加值、数字经济、绿色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达15%、37%、48%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0%左右,城镇新增就业4.2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

7

会议现场

穆嵘坤表示,围绕实现今年目标任务,要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奋力攻坚重大项目建设,坚持把投资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增强投资拉动力、城镇承载力、消费带动力,推动有效需求迈上新台阶。二是奋力攻坚主导产业发展,深入实施产业强市工程,做大做强新型工业、做特做优现代农业、做精做美旅游产业,推动实体经济迈上新台阶。三是奋力攻坚脱贫成果巩固,深入实施“五大行动”,高标准巩固脱贫成果,高质量推动帮扶协作,高水平建设和美乡村,推动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四是奋力攻坚教育科技人才,推动教育大提质、创新大突破、人才大汇聚,夯实高质量发展战略支撑。五是奋力攻坚深化改革开放,优化服务环境,积极培育引进市场主体,推动发展动能迈上新台阶。六是奋力攻坚生态文明建设,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推动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七是奋力攻坚重大风险防范,严密防范金融债务、安全生产、公共安全风险,推动平安建设迈上新台阶。八是奋力攻坚民生短板弱项,增加居民收入,提升公共服务满意度,织牢民生兜底保障网,推动服务保障迈上新台阶。

穆嵘坤强调,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新任务。全市政府系统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加强自身建设,忠诚干净担当,坚持依法行政、为民施政、从严治政,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穆嵘坤最后说,奋斗成就梦想,实干创造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感恩思进、感恩奋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谱写铜仁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创绿色铜仁现代化建设新未来而努力奋斗。

8

会议现场

大会还审查了铜仁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铜仁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听取了《铜仁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草案)》的说明。

9

会议现场

列席本次大会的有: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协副主席;驻铜十四届省人大代表;市委各部办委局,市政府工作部门,群团组织,市政府驻外机构,在铜高校,部分中央、省驻铜单位和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出席市政协三届二次会议的全体人员。

(铜仁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林  杨巧丽  王浩  李紫英/文  代旭东  杨刚/图)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