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齐基础短板,生态铜仁更宜居

今年以来该市多措并举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各工程项目有序推进完工,取得明显成效。据了解,该市2022年已建成保障性租赁住房200套;实施棚户区改造已建成12727户;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5个29092户;实施城镇背街小巷339条已全部完工;完成建改造设地下管网375.09公里;完成花果山桥头至兴市桥沿江步道提级改造工程和滨江大道、铜兴大道改造工程;实施海绵城市改造项目18个。


路通人和万象新

近年来,随着杭瑞、江瓮、德务、思剑高速公路,沪昆高铁、玉铜城际铁路、中心城市公交综合枢纽,思南、沿河新港等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路网、水网的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铜仁市也初步形成了“层次分明、布局合理、网络完善”的公路、铁路、航空、水路并举,覆盖黔东城市群的快速交通圈,以铜仁为中心的武陵之都·仁义之城城市群区域一体化步伐正进一步加快,一个外联内通、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综合立体交通大格局已然在黔东大地渐次形成。


出口额8365万元!印江茶走出国门

12月14日,笔者来到位于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新寨镇团山村的贵州宏源茶业有限公司加工厂,看见6辆大货车依次停靠,工人忙着搬运茶叶上车,成吨的货物即将整装出发,销往马来西亚。得益于印江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和气候条件,再加上该公司从基地管护到生产加工再到市场流通,每个环节公司都建立完善的台账管理,实现产品可追溯,全程确保产品质量,许多国外顾客纷纷抛来“橄榄枝”。“我们公司今年在出口贸易上,接到许多国外订单。今年累计出口茶叶2169吨,出口额8365万元,出口市场主要是马来西亚、迪拜、摩洛哥等国家。”


铜仁“首位产业”链接全球

2022年春节前夕,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支持贵州,加快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材料研发生产基地建设;盛夏六月,铜仁又迎来激动人心的消息:经省人民政府同意,省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铜仁市打造国家级新型功能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若干政策措施》;今年7月,市委三届四次全会专门部署,出台了《中共铜仁市委铜仁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发展奋力打造千亿级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实施意见》,提出举全市之力推动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超常规发展。


铜仁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报告新闻发布会召开

12月15日,铜仁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报告新闻发布会召开,市发改委就我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报告做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铜仁市发改委在会上指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铜仁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铜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于2021年10月委托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开展了《贵州省铜仁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报告》编制工作。


玉屏推动城镇化实现跨越式发展

“十三五”以来,玉屏侗族自治县坚持把城镇化带动作为该县发展的主战略之一,紧紧围绕县委“三区一县一中心”奋斗目标,着力优化城镇功能、做强城镇经济、激发城镇活力,推动城镇化实现跨越式发展。截至目前,该县常住总人口18.06万人,城镇常住人口10.27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56.85%。


铜仁现代能源催生“多重效应”

初冬清晨,云雾缭绕,松桃苗族自治县盘石镇风电场,连绵起伏的山峰上,一座座巨型“风车”徐徐转动,远处的朝阳缓缓升起,日出、薄雾、风车、村寨相映成趣,宛如一幅美丽的山水画。该项目建设有25台风力发电机组,已并网发电,2021年发电量1亿多度。


聚焦需求惠民生 暖心服务塑品牌

近年来,铜仁市计生协紧紧围绕生育政策调整优化和健康中国战略部署,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主动推进计生协工作转型发展,着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难心事、揪心事,积极实施“幸福微笑”、青春健康、“幸福保障”等系列项目,以暖心、贴心、真心的服务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持续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开创文化惠民新局面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全市广大人民群众的热情参与支持下,全市文化旅游部门持续构筑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不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努力提高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铜仁市大力推进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

走进思南县鹦鹉溪镇的5G茶园,智慧农业的场景让人眼前一亮,应用物联网、5G、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在茶园中得到广泛应用,茶农可通过可视化平台实时监控茶叶的生长环境数据,实现产前、产中、产后的全过程监控和全流程科学管理,极大保证了茶叶的产量和质量。2022 年第一季度,鹦鹉溪翟家坝村累计采收茶叶1 万余公斤,实现产值1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