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苗语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松桃:苗语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1-01-02 11:2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毛过毛让,剖满理地扣,啊来乖,啊柔剖满就没毛扣,没农没登,太里也罗也汝瓜……”(苗语:乡亲们,我们应该感谢中国共产党,现在脱贫攻坚成果显著,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日前,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长兴堡镇纪委书记龙通顺来到该镇白果村,与群众围坐成一团,亲切交流,用苗语给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个个听得兴味盎然。

5a0f0e2711ca67598b0c1ff7ec45093

这只是该县纪委监委采用苗语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一个缩影。

“白果村是一个传统的苗族聚集村寨,不少村民只听得懂苗语,我就采用苗语,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语言,讲给群众听,让他们更容易理解、更喜欢听、听得明白。”龙通顺介绍。

松桃苗族自治县地处武陵山脉主峰梵净山东麓,是全国五个苗族自治县之一。许多农村老人长期生活在苗族集聚的山村,很少外出,不熟悉汉语表达。该县纪委监委结合工作实际,通过“集中+自主”补充学、“培训+研讨”深入学、“线上+线下”灵活学、“考试+监督”强化学等方式,原原本本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深学透,学思践悟。并立足监督检查职责,切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全县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通过苗族歌舞、快板、小品等群众喜闻见乐的形式宣传好声音、弘扬正能量。

与此同时,该县各纪检监察干部纷纷结合“访村寨、重监督、助攻坚”“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访百村进千家”专项行动及“杨荣式”好干部大走访活动,紧密联系群众,通过苗语形式向群众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讲清楚、讲明白,消除语言障碍,让党的好声音传入苗乡千家万户、人人皆知。

“拉太无班战及搞地格地汝,剖满坝各坝仁也劳也汝,外拿太无班莫拢莫登也没若。”(苗语:接下来,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农村的发展会越来越好,我对以后的生活更加充满了信心。)盘信镇茶园村苗族村民吴官明听完纪检监察干部的苗语讲解全会内容后感叹万千。

“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下一步,将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靠前监督、精准监督,扎实推动全会精神落地落实,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陈孟珍)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