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打造铜仁人才生态“绿水青山”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全力打造铜仁人才生态“绿水青山”

——铜仁市2020年度人才工作述职会扫描

2021-01-02 12:0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由于人才底子薄,转型发展对人才需求量大,人才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究其原因主要在我,对人才工作思考不深、谋划不够、下的功夫不足,导致我们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管理等方面离上级要求和发展需要还有一定差距。”12月31日,铜仁市2020年度人才工作述职会暨2021年人才工作部署会召开,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在会上自我“揭短”。 

近年来,铜仁市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强化以上率下、述职考核,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形成大抓人才、抓好人才的浓厚氛围,畅通人才“引、育、用、留”各环节,着力释放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打造人才生态“绿水青山”。

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

2017年落户铜仁高新区的倍易通公司,是铜仁市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有机结合引进的智能终端龙头企业,拥有资深研发专家和高级技术人员200余人,主要产品涉及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车联网等。是世界著名芯片公司联发科、跨国手机品牌传音等国内外高科技公司的首选客户。目前,倍易通累计投入4亿元,完成30余条产品线建设,吸纳本地就业2000余人,日产值达400万余元。2020年7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铜仁考察时鼓励倍易通扩大生产,推动产业扶贫。

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材料和循环材料生产、服务的全球化高新技术企业。在铜仁市人才引进政策的支持和激励下,该公司聚一流人才、建一流平台、出一流成果,2020年锂电池前驱体材料出货量稳居全球第一,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5%。2020年12月23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实现了铜仁市本土企业在A股上市零的突破。

引进人才团队,打造产业集群。铜仁市始终坚持把人才工作摆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大力引进高层次、多元化的人才团队,依靠人才团队建强龙头企业,依靠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为全市大数据、大旅游、农业、工业、教育卫生等重点产业和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近年来,万山区持续加大向外引才力度,先后引进管理、技术、文化、创业四大人才团队共447人,建成优质水果蔬菜、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文化旅游、电商销售四项产业集群,登记注册中小企业30余家。

奋力推进“人才大汇聚”。通过举办人才专场招聘会、赴知名高校引才、组建“小分队”引才等方式开展招才引智。“十三五”以来,全市共引进各类人才4100多人,实现人才数从32.53万人增至40.16万人,增长23.5%,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增加4700人,增长47.99%。同时,为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探索出台支持民营企业人才发展若干措施,开辟人才绿色通道,不受学历、职称等条件限制,推动重点产业发展、带动智能制造发展的特殊人才和创新团队汇聚铜仁,支持民营企业打造人才平台,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天下之治者在才,成天下才者在育

外引是燎原星火,内培是活水源头。为推动黔货出山,打造“梵净山珍·健康养生”品牌,铜仁立足“梵净山珍·铜仁馆”“中国特·铜仁馆”等本土化电商平台,引入社会资本、专业企业大力培育电子商务人才,为特色产品销售插上“互联网科技+互联网人才”翅膀。2019年来,铜仁市亿创电子商务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联合贵州电子商务云平台开展“雏雁”孵化行动,大力组织各区县电商创业脱贫带头人、种养殖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开展电商培训和项目孵化。目前,累计孵化电商项目100个、培育电商企业22家、网店202家、电商人才3519人,网络零售额达2.65亿元。

铜仁市在人才培育方面坚持全链条、各环节共同发力,不断创新人才培育载体,创建省级科技创新人才团队2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和院士工作站5个、博士后工作站3个、省市级人才基地18个。出台《铜仁市“五类人才”培育工作方案》,围绕培育党政人才、农业农村人才、技能技术人才、经济金融人才、社会事业人才,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主体作用,利用人才+项目、人才培训等,不断充实本土人才蓄水池,做大本土人才“基本盘”。五年来,共计培育五类人才110488名,培训279223人次。德江县充分发挥县管专家、名师、名医、名匠领衔作用,命名62名县管专家,培育出一批”傩面具“、”土家熬熬茶“等非遗传承人。

乡村振兴,人才为要。为着力培育一批“带产业、懂技术、会经营”的农村本地人才,大力实施国企人才储备计划、村干部“五个体系”建设、村干部学历素质提升工程、农村综合改革人才培训、东西部人才协作、选调生跟踪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三年提质增效行动等人才计划,积极搭建乡土人才培育平台。目前,实现村干部“五个体系”建设全覆盖;开展村干部学历素质提升工程首批300余人、农村综合改革人才培训24期培训4800余人。印江县紧扣生态茶和食用菌两个主导产业、精品果蔬、中药材、生态畜牧业等特色产业,将7000余名人才选派到脱贫攻坚主战场,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

举才不拘一格,用才各尽其能

中国工程院李玉院士食用菌技术团队来铜建立院士工作站,与印江梵天菌业公司签订《贵州省梵天菌业有限公司院士工作站合作建站协议》,重点围绕铜仁市食用菌产业培育发展开展服务,解决生产技术问题。

不唯学历,讲求实绩。铜仁市放开人才认证评定环节,撤掉人才‘永久牌’标签,破除传统的“唯学历、唯职称、唯论文、唯奖项、唯资历、唯身份”问题,废除人才使用繁文缛节,聚焦发挥人才服务产业效能。“不管中专大专,能解决问题就是专家”“不管初级高级,能掌握一技之长就是人才”,在大力实施人才推动农村产业革命助力乡村振兴、农村产业发展过程中,将“田专家”“土秀才”等凡是掌握一技之长或参加相关技能技术培训取得结业证书的对象,纳入产业发展人才库,建档管理实用人才99592人。

产业在哪里,人才就在哪里。铜仁市牢牢把握人才这个第一资源,紧盯生态农业、大数据、大健康等重点领域,深入实施“产才结合”模式,鼓励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科技人才离岗创办重点产业、在岗创新创办重点产业、兼职帮助重点企业解决技术问题,离岗3年内,由原单位保留其人事关系。同时先后组建75支农技服务先锋小分队,开展产业发展技术服务,建立1726名人才服务产业发展机制,实现全市各区县村级主导产业全覆盖;组建市级技术巡回服务团、县级技术服务队、乡级技术服务小分队567人,实现全市199个坝区产业发展技术服务全覆盖。江口县推行坝区技术人员“五个划转”助力脱贫攻坚产业革命,将组织关系、工资、管理、考核、提拔统一划转到人才挂牌服务的坝区所在乡镇(街道),开展挂牌指导、田间讲课、订单服务。

砥柱能承重任,惜才必以真心

铜仁市始终把服务作为核心竞争力来抓,着力整合各类资源,聚焦人才引进招聘、人才教育培训、人才公寓建设、人才综合服务等,全力为人才提供高效、精准、优质的全链条服务,着力破解人才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持续巩固铜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全力打造人才生态“绿水青山”,让人才在铜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

建立“1+5”激励关怀机制,激励人才担当作为,营造良好环境。印发《铜仁市引进高层次人才绿色通道实施办法(试行)》,对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享受户籍办理、子女入学、住房保障等优惠政策。

人才的竞争即人才服务的竞争。人才招得来、用得好、留得住,是做优人才服务的结果。12月31日人才工作述职会上,对从全市各行业各系统人才中评选出的100名优秀人才发放了服务卡,元旦节起即可享受旅游服务、医疗服务、配偶安置、子女入学等十一项人才优待一站式服务。“户籍落地5日内办结”“就医绿色通道,专员引导畅通就诊全过程”“人才公寓免费拎包入住”“政务服务专员代理一键办结”等等。出硬招、出实招,让优秀人才感到热心、贴心、舒心,体现了铜仁做优人才服务的创新举措和爱才惜才用才的鲜明导向。

以情引才,以情留才。铜仁市强化关心关爱人才的浓厚氛围,实行市县乡村四级党组织联系人才制度,定期开展交心谈心工作,重点关注人才诉求,积极协调解决人才专家实际问题,排除工作后顾之忧。积极筹建“人才之家”,配套开通“96567”服务热线,及时明确“服务专员”,不断优化人才吸纳、成长和使用的生态环境,提高人才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着力打造服务效率最高、服务体验最好、人才获得感最强的人才服务环境,让各类人才在铜居安、业安、身安、心安。

“真没想到,那么小的一张服务卡,居然能有如此神奇的功能,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带着家人来爬梵净山,真的不收门票,当我出示优秀人才服务卡时,还有服务人员专门引导进入...”1月1日下午,省级特级教师陈老师激动地说道。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开局“十四五”,铜仁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刻把握新时代赋予人才工作的新使命新机遇,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加快构建全市一盘棋的人才工作大格局,全力打造人才生态“绿水青山”,为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大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高质量实施“生态立市、产业强市、数智活市、文化兴市、和谐稳市”五大工程,着力推动“一区五地”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奋力谱写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新未来的铜仁篇章提供坚强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田仁亮  李旺兴)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