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紧扣产业发展“八要素”,做大做强四大主导产业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紧扣产业发展“八要素”,做大做强四大主导产业

2021-01-04 09:4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紧扣产业发展“八要素”,以油茶、精品果蔬、生猪养殖、食用菌四大主导产业为基础,按照“提质一产、壮大二产、培养三产”的思路,立足优势、提前谋划,千方百计把四大主导产业做成玉屏的品牌产业、精品产业、支柱产业,助推农户增收致富。

一是油茶产业方面。坚持“12个一”和“四个高度统一”工作机制,按照“攻点、连线、成片”思路,推行“适地种树、油茶优先、整村推进”做法,建成油茶标准化示范基地14个,新植油茶面积1万余亩。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助推油茶产业发展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全面擦亮“中国油茶之乡”金字招牌,竭力把玉屏油茶做成“茶油中的茅台”。目前,该县共油茶面积22万亩,产量达到1.6万吨。

二是精品果蔬产业方面。坚持以质量保品牌、保市场、保价格、保效益的理念,加强政策支持,强化要素保障,完善配套设施,全力推进黄桃、西兰花等精品蔬果产业化、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发展。今年,该县种植黄桃面积累计达2.46万亩,总产量达500余万斤,总产值达4000余万元。

三是生猪养殖产业方面。优化“公司+支部+养殖户”组织模式和“411”经营模式(仔猪、饲料、药物和技术服务统一由公司负责,一定保价回收生猪,一定保障农户合理利润),确保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被列入全省12个生猪产业集聚突破区。目前,该县现有温氏生猪养殖场(户)172个,饲养规模134000头。

四是食用菌产业方面。坚持“统一提供菌袋、统一提供技术服务、统一进行产品回收、群众分户进行管理”“四统一”经营模式,加快恒温出菇车间建设,确保食用菌保质保量出产。今年,该县食用菌共生产7640万棒,累计采收2.87万吨,产值2.31亿元。(黄亮)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