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幸福“四安家园”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大龙经开区

共筑幸福“四安家园”

2021-01-04 14:58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走出昔日“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贫困山区,来到生产生活条件大幅提升的大龙开发区,由德江、石阡两县跨越山水举家迁入龙城的26000多名新市民“居安、业安、身安、心安”,踏上新生活新征程。

“居”有所安

2017年1月,开发区率先在全省承接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3年多来,开发区统筹兼顾,扎实做好后续服务保障工作和移民新区项目建设双促进,确保顺利实现“一步住上新房子”后“快步过上好日子”愿景。

开发区各移民新区,矗立的一栋栋漂亮楼房,承载着新市民们已然起航的美好新生活。

“住进宽敞的楼房、干净整洁的小区,我们要努力把日子过好,才不辜负新时代新政策给予的这么大的实惠。”新市民赵廷霞述说生活对比,“老家交通闭塞,缺乏发展机会,房子还是老一辈留下的,不仅破败不堪,还漏风漏雨,想着都觉得心酸。”

搬迁前,为改善家庭条件,赵廷霞夫妇只得长期外出务工。因为没有技能,二人收入不理想,除去生活开支后,已所剩无几,“住进新房子,让老人、孩子享受更好的医疗和教育环境”则是遥不可及的梦。

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东风骤起,为赵廷霞带来新希望。2018年,符合搬迁政策的赵廷霞一家搬离德江县泉口镇乡村老家,开开心心“圆梦”开发区龙江新区。

来到新家,开启新生活。孩子就近入了学,赵廷霞也在小区扶贫车间找到适合的工作,挣钱、顾家两不误。

赵廷霞安居梦圆大龙的故事,并非个例。“以前风里来雨里去的到处奔波,只能勉强维持生计。如今,楼上居住楼下务工、小区上学,发展机会就在眼前,一家老小都在奋力把日子过好”已是常态现象。

“业”有所安

就职于开发区九龙坝区小龙虾养殖基地的新市民杨震,搬至开发区已有3个多年头,凭着一股子勤劳肯干的韧劲,他带着全家在新家园站稳了脚跟。

家庭增收有保障,孩子学业有提升,生活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生活变化,鼓舞着杨震家老老少少的士气。

前些年,杨震和爱人常年在外务工,尽管足够勤奋,但始终只够维持生计,没有什么结余。

搬入开发区后,杨震家迎来转机。爱人在开发区良好就业环境下,很快进园区劳动密集型企业找到合适工作,从家里去上班仅几分钟车程;2个孩子就近入了学,学习表现明显提升;他自己则在周边地区灵活就业,生活条件日渐向好。

2020年上半年,杨震了解到辖区要发展乡村产业,他持续关注项目动态,并如愿找到现在的稳定就业岗位。“每个月有固定工资2500元以上,离家近,来回挺方便,我还能学习到养殖管理技能。”杨震对生活现状很满意。

就业,是实现长效发展的重中之重。一直以来,开发区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形成了以新能源新材料为主的技术密集型产业和以打火机、箱包为主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主导的园区产业发展格局,为新市民提供丰富就业岗位和择业机会;设立扶贫车间,引进藤椅加工、服装加工等项目,帮助新市民家庭非主要劳动力“楼上居住、楼下就业”;紧扣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大力推进精品果蔬种植、家禽养殖等扶贫产业发展,进一步拓宽灵活就业渠道。

目前,新市民一户一人以上稳定就业率达100%。

“身”有所安

“就医”“就学”是推动新市民顺利开启新生活的必然途径,也是新市民立足新家园最迫切关注的内容。开发区严格按照“五个体系”建设要求,全力完善移民新区功能配套建设。

设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家门口看病的便利条件。坚持以人为本,以便民、利民、惠民为目标,持续优化医疗机构服务流程。采取先看病、后付费的形式,让新市民在新家“住得安心、生活顺心、医疗放心”。

“医生,麻烦给我开点药。”在各移民新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市民井然有序地看病、取药、严格按照医嘱服药。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有力提升了新市民群体的健康状态。

教育,是阻断贫穷代际传递的最现实途径,“好上学、上好学”是民之所盼。开发区不断整合优化教育资源,着力解决移民学子就近就学诉求,切实提高教育容量和办学水平。截至目前,开发区在3个移民新区所在区域建设7所学校,含学前教育4所、义务教育3所,新市民子女入学率达100%。

吴文婷是龙江小学学生,她很喜欢新家园学习环境。“在学习课本知识外,学校还会结合实际开展安全培训教育等系列培训,我学到不少交通安全和消防安全知识,也明白了安全的重要性,以后我一定要做遵纪守法的好学生。”

现阶段,龙江新区人行天桥已投用,每天桥上行人往来不断,良好的交通安全意识已形成,城市生活规则正深入每个新市民心中。

“心”有所安

为加快推动新市民实现由农民向市民的转变,开发区大力推进感恩教育、政策宣讲、安全教育等,促进其精神文明养成,快速融入新家园。

“公园就在小区旁边,休闲娱乐很方便,我没事的时候就到公园逛一逛。新区还经常组织举办文艺汇演,我们看热闹的同时,也增长了见识。这里挺好的,我们年龄大了做不了什么,照顾好自己不给小辈添乱,就很好了。”

各移民新区内,针对老年人打造的老年活动中心、阳光幸福家园等场所全面建成投用,为老年人的幸福夕阳生活筑牢保障。

不久前,一场以“艺舞社区·心倾德龙”为主题的文艺汇演在德龙公园隆重举办,来自移民新区和周边村(居)的600多名群众欢聚一堂,共享这场视觉盛宴。

72岁的新市民周子昌是这次演出活动的参与者,在表演完节目后,他坐到台下继续观看精彩演出,脸上深深的皱纹都笑开了。“在德江老家那会,表演都没怎么看过,更别说上台表演了。搬过来后,生活好了,我喜欢上了跳舞。”

文艺演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不仅能以展示自我的文艺平台增加交流机会,更能促进新市民更快更好融入大龙温馨和睦的大家庭。(姚双容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