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观珍:搬出穷窝子 拼出好日子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大龙经开区

张观珍:搬出穷窝子 拼出好日子

2021-01-04 14:59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在大龙开发区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龙江新区的扶贫车间里“哒哒哒”的声音响个不停,新市民张观珍坐在工位上,专注地做着缝纫活儿,其丈夫徐再祥则坐在一旁帮着忙,幸福又温馨。

回忆往昔的艰苦生活,张观珍不禁红了眼眶。

以前,在德江县煎茶镇乡下,交通闭塞、土地贫瘠。农村本就欠缺发展机会,再加张观珍右腿肌肉萎缩、只能拄着拐杖行走,家庭发展看不到希望。家里有3个孩子,她又不能下地干农活,全家靠徐再祥务农维持生计。随着孩子慢慢长大,家庭担子越来越沉重。

那时,一家五口挤在一间破烂不堪的木房里,想要有宽松房子的想法越来越迫切。可是,除去教育和生活支出,做农活所得的钱,已所剩无几,哪有钱存下来买房?

后来,徐再祥患上精神疾病,本就捉襟见肘的经济状态更雪上加霜。“每个月都需要一笔医药费,怎么办?我出省务工,贴补家用。苦点、累点我无所谓,但是心疼孩子们一起受苦。难受、着急,但是我真的没办法啊!”那样的处境里,张观珍常常在丈夫孩子看不到的另一头,直抹眼泪。

“有时,他精神好一点时,可以帮忙在家喂头猪、做点轻松的农活;严重时,我就回来照看他。”家里、外省两头跑,不只把本就消瘦的张观珍拖得皮包骨,还花了一大笔钱在路费上。改善家庭状态,遥遥无期。

2018年,得知符合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条件,又听工作人员介绍大龙开发区就业机会多,甚至还有不少企业会为残疾人提供相适应的工作,张观珍一家收拾行囊,告别家乡,入住到龙江新区的同心社区。

“大人孩子都有了单独的卧室,厨房、厕所各方面条件都好得太多……到现在,都还像做梦一样。”提起自己的新家,张观珍高兴地红了眼眶。“过去根本没想过我们家会住上这样的房子!有了家,全家都有了新动力和新奔头。”

如今,大女儿成家了,二儿子在玉屏自治县人民医院当护工,三女儿在铜仁市交通学校读书,一家人都在努力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我之前在大龙一个厂上班,每个月有1000多元。我在家门口这个扶贫车间上班,计件算工资,多劳多得,只要勤快,也能拿2000多元的工资。”张观珍很珍惜这份守着家人还挣得到钱的工作。

“这里不仅上班、出行方便,他病情严重时,看病买药也方便。”说起新家园的生活,张观珍总会发出幸福的感叹。“现在虽然挣的钱比外面少点,但不用两头跑,很有归宿感。”

张观珍一家的蜕变,是大龙开发区5583户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家庭来到新家园后的生活缩影。

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小区内,学校、卫生院、扶贫车间、阳光幸福家园等设施一应俱全;便利店、果蔬超市等群众生活必需品应有尽有;就医、就业、就学等都有保障,切实提升了新市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加快了新市民“搬得出来、融得进去、和谐发展”目标的实现。(吴小燕 岳霞 郭秋月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