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推”筑好新家园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大龙经开区

“三推”筑好新家园

2021-01-04 15:00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大龙开发区作为全市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重要安置点之一,现已承接德江县、石阡县两县5583户26481人。

为切实加强安置点新市民的服务管理工作,开发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1+7”总体部署和“五个体系”建设要求,以“三推”为重要抓手,强化安置点社会治理能力,努力筑牢新市民“四安家园”,确保新市民真正实现“居安、业安、身安、心安”,增强幸福感、获得感。

推法治宣传

为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观念、激发维护法律权威的意识、形成严格依法办事的习惯,使公民懂法、守法、用法、护法,推动社会管理走上法治化的轨道。大龙开发区利用“四点半课堂”“脱贫攻坚夜校”“村民向市民转变第一堂课”等宣讲平台,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开展普法、消防安全、文明交通、禁毒防艾等宣传活动;同时整合部门和社会力量,采取入户宣传、制作法律法规宣传展板、进行法律法规培训等多形式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工作,不断提升安置点新市民遵法、学法、懂法和用法水平。

2020年以来,在3个安置点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80余次,悬挂标语40余条,张贴综治各类海报300余张,发放各类宣传手册1.5万余份;还每月推送各类政治知识微信群和QQ群消息。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形成“人人知综治、人人共建和谐平安新区”的良好氛围。

“小区常常开展法律宣传的知识讲座,我们有空都会去学习,了解生活中常用的法律知识,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合格公民。”德龙新区第一居委会工作人员罗来爱说:“我们也时常走进居民家中,将学习到的法律知识传播给更多的居民,确保大家都知法懂法。”

推矛盾化解

为实现“小事不出安置点、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大龙开发区整合工青妇和社会力量,在安置点的每个社区成立1支矛盾纠纷调解组,于“新市民·追梦桥”服务中心设置1个矛盾纠纷调解室,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同时以工青妇工作站为载体,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力量,组织工青妇人员,走进群众家中,开展情趣引导、心理辅导等服务,帮助群众释疑解惑;再则选优配强社区工青妇班子,选派西部计划志愿者驻扎在安置点上开展服务,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为加强新市民自身素质,开发区在移民新区配备图书室、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讲堂、乡愁馆等,通过组织开展道德规范、文化素质、文体活动、家教家风等活动方式,引领新市民进一步增强素质意识,更好地融入新生活,与邻里共建和谐新家园。

“社区群众来自德江县各个乡镇。搬来之初,彼此不熟悉,生活不习惯,社区里时常闹矛盾纠纷。”大龙开发区移民安置点德龙新区第一居委会主任安正武说:“后来成立调解委员会,专门为群众调解纠纷,排忧解难。如今,群众习惯新生活,邻里相处和睦。”

推社区治理

开发区依托安置点基层党组织,加强与安置点社区各支部的多方联动,引导安置点新市民积极参与管理社会公共事务,推动并指导安置点企业开展民主管理;在安置点设立警务室,构建“街道主导、部门协作、社区主抓、群团参与、居民自治”的社区治理模式和“街道—社区居委会+群团组”,开展安置区治安防控、治安巡逻、群众咨询等服务;按照平安社区创建标准,整合部门资源,细化措施,压实责任,深化安置点平安创建,以小安积大安,确保安置点社区和谐稳定。

“小区内的设施设备比较齐全,学校、农贸市场等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安保人员配置、监控设施布点比较完善,在小区生活放心、安心。”德龙新区保安田仁强既享受着社区治理带来的成效,也为社区治理做着应有的贡献。

开发区还大力引导安置点新市民积极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管理,推动全民参与社区治理,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刚搬迁过来时,生活不习惯。楼上楼下都有人乱丢垃圾,公共环境卫生你推我、我推你的没人干,为此发生了不少纠纷。”安置点龙江新区新市民张学飞说,那时正在适应新生活,遇到这种事,难免让人质疑作出搬迁的决定是否正确。“后来在社区干部的调解下,我们共同把卫生打扫干净,约定相互监督爱护环境。慢慢地,我们邻里间开始互帮互助,都觉得远亲不如近邻好。”

3年来,开发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深入研究问题,积极破解难题,以扎实细致的工作帮助新市民解除顾虑、迈开步子,引导扎根新家园,留得住、过得好。(岳霞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