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产业革命 激发美丽乡村蜕变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大龙经开区

大龙:产业革命 激发美丽乡村蜕变

2021-01-04 15:00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十三五”时期,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在大龙开发区迅速推进,“祖祖辈辈耕田种地、样样都有样样都没规模”的传统农耕历史被翻了篇,充满希望的特色产业正在这片土地上滋长。

正值寒冬腊月,胜利村葡萄产业、茶树菇产业已进入休整期,务工村民利用短暂的空当,或忙着楼房修缮和房前屋后卫生维护、或者就近灵活就业创收。居住在这里的每一户家庭,都洋溢出“勤劳”的传统美德,村里祥和宁静。

早几年到胜利村,看到的景象不是这个美好的样子。那时的胜利村,是开发区“一类贫困村”,为19个行政村中最贫困的村寨之一。

群山环绕、交通闭塞,破旧的瓦木房、狭窄的泥巴路随处可见,村容村貌可谓破败。村里大部分劳动力扎根在田地里,传统种植水稻、红薯、玉米、高粱等农作物维持生计,生活条件艰难。

直到前些年,胜利村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和开发区创造性实施的镇村联动示范项目,经规划、建设后,翩然转身。形象蜕变,不过是胜利村实现转型的第一步。要彻底斩断穷根,产业是提质发展关键推力。

凝聚力量,形成合力。胜利村先后启动80亩葡萄产业、50亩茶树菇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为村里剩余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增加收入,盈利后还按村集体30%、大户30%、贫困户40%的比例分红,有效保障贫困家庭发展。

2016年,胜利村顺利脱贫出列。在产业革命的有力推动下,现已成为富有侗乡风情的美丽乡村,“胜利”声名正随着葡萄、茶树菇而鹊起,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游玩。

随着脱贫攻坚成效的持续巩固提升,各行政村道路更宽了、环境更美了。农村青壮年劳动力依托利好条件,纷纷脱离土地的束缚外流务工。家庭收入提升的同时,村里土地闲置情况也相应严重。

开发区九龙村、祥查村,土地较多且集中成片,具有良好的农作物规模化经营基础条件。早年间,每逢农耕时节,山上山下全是辛勤的村民耕作的各种各样农作物。

眼下,开发区日益完善的基础条件和良好的就业环境,为有就业诉求、有创业想法的人提供了增收创收保障。传统农耕式微,撂荒浪费了土地资源。

九龙村、祥查村抓住关键,发展产业。去年10月,在开发区和街道的双重领导下,紧扣“周期短、见效快、带动强”发展理念,因地制宜推动农村产业革命,分别流转土地实施500亩以上坝区建设,并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见效益后,将利润的10%作为贫困户分红。

当前,九龙村完成花生种植200亩、茭白种植300亩、小龙虾养殖160亩;祥查村完成辣椒种植60亩、蜂糖李种植40亩、荷塘小龙虾养殖50亩、荷塘垂钓6亩,农旅一体化发展已有雏形。坝区忙碌时节,村里年龄偏大、照顾家里无法正常进厂或劳动力有缺失群体可以就近就业。

时下的九龙村、祥查村坝区产业发展好,村容村貌不断提质增颜,乡亲们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而在开发区,农村产业远不止于此,无论是种植业、还是养殖业,都如雨后春笋般地迅速出现。

下步,开发区将继续深化农村产业革命,按照“八要素”“六个转变”要求,围绕“十二大”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各行政村产业,构建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坚决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产业就业支撑,促进乡村持续蜕变。(姚婷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