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不忘初心 践行使命 为打赢脱贫攻坚奉献青春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我的扶贫故事】不忘初心 践行使命 为打赢脱贫攻坚奉献青春

2021-01-05 14:2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我叫饶荧燚,是碧江区政府办派驻碧江区瓦屋乡丁家溪村驻村干部。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下,我于2019年2月调整到瓦屋乡丁家溪村担任驻村干部。

驻村后,为了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村的基本情况,掌握矛盾产生的根源,我和驻村工作组成员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调查研究。一是“请进来”。分别将村干部和村民小组长请到村委会,召开村两委班子扩大会议,详细听取了党员干部、群众对村班子评价,了解当地民情风俗、经济发展情况、村发展计划、村里急需解决的问题等,使工作组初步掌握了该村的基本情况。二是“走出去”。为进一步了解村民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听取群众对发展本村经济的意见和建议,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常规性进行走访,有选择性地重点访问了本村不同层次的村民代表,了解群众真正想什么、盼什么,需要他们解决哪些问题,真实地了解到农民的现状和实情。

驻村以来,我紧紧围绕群众利益无小事,积极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在驻村工作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各级和驻村有关联的单位的大力支持,帮助困难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

茶园坡组和苗冲组村民因为雨季和缺少通行桥梁的原因导致日常通行不便,在得知这一情况后,我积极与区政府办沟通协调,争取资金30余万元,用于在茶园坡组和苗冲组修建便民桥。截止目前,两座便民桥均已修建完毕,极大的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出行与汛期通行安全。

通过走访,我了解到苗冲组龚碗馨因为父亲入狱服刑,母亲抛下她离家出走。我迅速与乡社会服务办公室联系,咨询相关政策,了解到她的这种情况是可以纳入社会兜底保障后,积极与区民政局沟通协调,并全程代办相关申请资料,成功为其办理了低保,极大的保障了她的生活。

真诚驻村帮扶推动脱贫攻坚。在实地调研走访后,我通过多次与乡党委、乡政府领导、区政府办领导沟通协商,反复研究如何推进精准帮扶工作,在各级领导的全力支持下,按照上级要求对丁家溪村的帮扶工作按照工作实际进行了调整,制定了《丁家溪村精准扶贫结对帮扶工作实施方案》,对已调出碧江区的干部进行了更换,按照“54321”的工作原则进行“精确制导”,全面组建了一支由59名帮扶干部组成的帮扶队伍,每月定期组织帮扶队伍到124户贫困群众家中开展帮扶、慰问等活动。今年春节前,帮扶单位带着慰问品到村开展新春扶贫慰问活动,为124户贫困户每户送去大米20斤、菜油10斤。根据帮扶一定三年不变、结亲不脱钩、帮扶不走人的原则,确保了“真扶贫”,做实精准帮扶工程。

通过发动社会关系,为丁家溪村特色产业——梅花鹿养殖基地成功寻找到战略合作伙伴,极大的推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通过强强联合,合力发展,现丁家溪村梅花鹿养殖基地存栏梅花鹿350余头,至今为全村124户建档立卡户共分红30余万元,持续实现利益联结全覆盖,坚决杜绝“一发了之,一股了之,一分了之”。

大力开展产业结构调整工作,大量调减低效玉米,发动建档立卡户种植大豆、辣椒、豇豆等高效农作物,切实增加建档立卡户收入,同时接收30余户建档立卡户到梅花鹿养殖基地和大球盖菇培育中心务工,解决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劳动力问题,让建档立卡户不用出远门就能为家庭带来较高的务工收入。

在驻村期间,我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层面,不忘初心,践行使命,舍小家、为大家,帮助丁家溪村在2019年实现了124户51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的目标,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从根源上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巩固提升了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效,诠释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用实际行动绽放了一名90后党员干部的生命光华。(饶荧燚)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