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与群众交心,让群众放心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我的扶贫故事】与群众交心,让群众放心

2021-01-06 12:12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我叫杨红进,是铜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派驻沿河自治县黄土镇丰收村脱贫攻坚队员。我于2020年2月到丰收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战斗在脱贫攻坚一线,通过深入开展产业助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帮助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

刚到丰收村,我就走访群众,与群众交心谈心,掌握村情。丰收村位于黄土镇西北部,海拔高度878米,距离沿河县城91.6公里,全村共有15个村民组,建档立卡贫困户129户599人,2020年末户籍人口393户1725人。

我一边入户了解情况,一边向驻村多年的攻坚干部请教,做到问需问技于干部群众,用心用情助百姓,短时间内就成为了脱贫攻坚的骨干力量。排查问题、整改销号、统计数据、拆除旧房、复垦复绿、群众满意度提升、人居环境整治、内业资料样样拿手。

“输血”扶贫变“造血”扶贫,村集体经济要发展90亩辣椒和180亩红薯产业,200多亩土地急需翻铧,村合作社无法请到足够的工作人员,我便自告奋勇参加土地翻铧,运苗、下地栽苗,浇水、杀虫一气呵成,累得不亦乐乎。

按照村级指挥部安排,我负责包保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户边缘户和一个31户的村民组。

许应辉是我包保的贫困户之一,他妻子常年生病,3个孩子,一个上小学,两个上初中,家庭刚性支出较大,家里就他一个劳动力,一家人的生活就靠他的务工收入维持。

在得知他家房前、屋后全部未硬化时,我立即向村指挥部汇报,入户丈量房屋面积,协调师傅运送水泥、砂石,组织攻坚队人员入户帮助其挑砂、送水。

仅几天时间,房前屋后就硬化好了,许应辉的脸上露出了笑容,孩子按时上学了,夫妻俩高高兴兴外出务工。

2020年9月份,许应辉长女许琴被安徽省滁州市工程职业学校幼师专业录取,所有教育资助需重新向户口所在地教育部门申请,我第一时间联系许应辉,叫其女儿填写申请表,到所读学校签字盖章。

“喂,是乖吗?我需要到黄土银行取钱,然后买点生活用品,你现在得空吗?”电话那头传来张加花老人的声音。

张加花今年64岁,患有高血压,儿子都外出务工了,小儿子在家建房,忙前忙后的,老人的事情其无暇顾及。

接了张加花老人电话后,我立即前往街上帮老人取钱,之后又去另一地方查询养老金事宜,购置好生活所需品后再将老人送到家。

“谢谢你了,杨同志,是你才会这样关心我们这些老年人。”老人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作者: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派驻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丰收村脱贫攻坚队员 杨红进 铜仁日报融媒体记者 石珍英 整理)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