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开展安全宣传“五进、五宣” 筑牢全民安全防线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松桃开展安全宣传“五进、五宣” 筑牢全民安全防线

2021-01-06 15:3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为切实提高全民安全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理念和自救互救能力。连日来,松桃县将安全知识宣传与防贫预警监测工作、 “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密切结合,大走访工作组扎实开展安全知识讲座“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各乡镇行政村利用农村“大喇叭”、QQ群、微信网格群、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各中小学校利用 “安全教育日”、 黑板报、安全知识小课堂等形式,广泛开展宣讲应急管理重要论述、政策法规、安全常识、典型案例、防范技能“五宣”活动,实现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职工安全技能提升、学生安全知识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增强,努力提高社会参与能力、全民安全素质和社会整体安全水平;把安全知识送到了田间地头,送入了百姓家中,送入师生心坎里,得到了当地村民、师生的称赞。

进农村。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在人口密集处悬挂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向过往群众发放安全科普知识资料,突出农事活动、返城复工农民工和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智障残障等特殊群体的安全提示教育,与村民面对面讲解用电、用火、用煤气等与村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安全常识,宣传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安全宣传进农村活动,增强了辖区居民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拓展安全宣传手段,各乡镇行政村利用农村“大喇叭”、QQ群、微信网格群、快手抖音等新媒体开展安全宣传;并结合冬季取暖如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汛期如何预防塌方、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强化村民预防、避险、自救互救的意识和能力,全面提升农民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安全支撑。

进企业。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组织企业认真排查梳理自身安全风险,完善应急预案,同时加强安全宣教培训,深入辖区的渝怀铁路增建二线施工现场,与企业员工开展安全生产座谈会,现场解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发放企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资料、安全生产宣传单、防灾减灾小册子等相关资料,让企业人员掌握更多的消防知识和急救技能,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进社区。开展社区安全文化、安全防控志愿服务等安全宣传进社区活动,重点围绕社区安全文化宣传、安全防控志愿服务、预防高处坠落事故科普等宣传形式开展,同时加强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充分发挥专职安全员在安全风险防控、隐患排查和安全知识普及等方面的作用。

进学校。活动围绕学生防溺水、疫情防控和居家生活安全教育等方面,开展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在做好各项防疫措施的基础上,活动现场的工作人员向学生发放安全宣传资料,热情、耐心地向中小学生讲授安全生产知识,现场解答安全问题,各中小学校利用 “安全教育日”、 黑板报、安全知识小课堂等形式,普及生活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方面的知识,从早抓起、从小抓起,根植安全理念,使学生和教职工做到能应急懂避险、能自救会互救,进行安全宣传,大大提高了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营造了浓厚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受到了现场师生的欢迎和好评。

进家庭。积极推动家庭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提升以家庭为单元的安全能力建设。重点围绕家庭安全隐患查找、邻里安全线上互助等,开展安全宣传进家庭活动。以生活安全和防灾减灾知识普及为重点,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发挥安全宣传走进家庭、影响社会的积极作用。结合家庭特点开展个性化、亲情式安全教育,汇聚关注安全的家庭合力。

截至目前,该县各乡镇共发放《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减灾应急防护知识》、《公众应急安全知识手册》等宣传资料4万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安全问题300余个。通过此次“五进、五宣”活动,增强了全民安全意识、自救互救和应急处置能力。(石乔清)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