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县树“五风”推进移风易俗提升乡风文明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松桃县树“五风”推进移风易俗提升乡风文明

2021-01-07 09:3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松桃苗族自治县以打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为主线,通过树“五风”扎实有效推进移风易俗提升乡风文明。

制定《村规民约》培育和睦家风以乡风文明、村容整洁为目标,积极开展“文明户、清洁户、和谐户”等评选活动,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在全县28个乡镇(街道)全面建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大力培育和睦家风,切实破除封建迷信和陈规陋习。

提倡婚事从新抵制不良俗风。充分发挥村级自治组织和红白理事会的作用,规定本村办酒席礼金标准,坚决遏制高价彩礼、酒席高档烟酒、组织迎亲豪华车队、重金燃放礼炮鞭炮等铺张浪费行为,抵制低俗媚俗闹婚房等不良俗风。

实行丧事从简倡导节俭正风树立厚养薄葬孝德理念,从俭办丧事,不借丧葬活动之机摆阔气、讲排场,不乱搭灵堂灵棚,不吹吹打打和污染环境,不在出殡沿线堵塞交通、燃放爆竹、撒纸钱,不影响他人正常生产生活,推行节俭、环保的丧葬活动。提倡村民自治。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为契机,大力推进法治、自治、德治等工作,积极倡导节约勤俭的良好正风。

推动党风政风引领文明新风。落实农村基层党组织责任。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在移风易俗中走在前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开展党员联系农户、党员户挂牌等活动,推动党员干部作出示范,带动群众全面参与。组织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鼓励党员干部在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方面做表率。细致规定宴请范围、标准,严格执行,严禁变相收受礼金。

成立村民理事会落实优良乡风由村干部兼任理事长,并吸收农村能人、德高望重人士,婚丧事具体操办人、敬老爱老模范等,开展婚丧嫁娶服务、邻里互助活动和道德评议,引导群众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发挥道德约束作用,实现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推进文明乡风建设。(刘振斌)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