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强化党建引领推进乡村振兴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思南强化党建引领推进乡村振兴

2021-01-07 10:13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思南县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示范带头作用;创新探索“三带三促”模式,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拓宽群众致富路;大力推行“三带六同”模式,做实做强村级集体经济,自信满满奔小康路;大胆探索“五同五提升”模式,抢抓乌江流域基层党建联建共创试点工作机遇,推动乌江流域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带三促”拓宽致富路

“要挖排沟,沟要深一点,肥料要丢深些,要除去杂草……”思南县邵家桥镇珠池坝村支书田光生、主任邓万进正在坝区产业基地上,向带班的党员进行技术讲解,叮嘱大家既要注重管护质量,又要注意生产安全。

“我们既是共产党员,也是技术员,更是带班人。”整天沉在产业基地的邓万进很自豪地说。群众不会组长带,组长不会党员带,党员不会就学,分组讨论生产或管护中出现的难题。

在乌石村土面条加工厂,加工机器运转不停。乌石村支书安天荣一边忙着操作机器一边说:“不光是我们村的老百姓,连隔壁龚家林村的群众都来这里务工,我们都要一边带头干,一边教技术。”

乌石村第一书记陈澍介绍,发展产业,还得党员带头、能人带动。乌石村村支书安天荣,放弃年收入几十万的建筑业,心系家乡、春晖回巢,带领群众种植本地小麦4000余亩,开办年产500吨、产值800多万的土面条加工厂,带动周边乡镇2000余户8000余人增收。

安天荣的妻子刘朝凤说:“三年来,他起早贪黑,顾不上家庭、子女。但只要是为群众办事,我会一直支持他。”

近年来,该县立足实际、示范带动,创新探索“三带三促”:支部带动促转型,驱动发展新跨越;支书带领促发展,推动干群齐创业;党员带头促脱贫,带动群众奔小康,不断拓宽群众致富路。

“三带六同”搭伙过日子

1月2日,邵家桥镇渔溪沟村的柚子基地里郁郁葱葱,10多名当地群众正忙着给柚子树除草,进行冬季管护。

“我们元旦都没有放假,争取多干一点。”在柚子基地里除草的邵家桥镇沙槽村53岁村民杨正凤说,在这里每月保底2000多元,工资按时发。

渔溪沟村先后成立了建材公司、劳务公司、生猪养殖场,发展葡萄、柚子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村里的“家底”越来越厚,2016年一举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890万余元,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500元,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渔溪沟村联合周边贫困村沙沟村、沙槽村成立沿江联合党委,通过组织同建、规划同步、产业同推、市场同谋、机制同建、利益同享的方式“抱团”发展。渔溪沟村先后帮扶沙沟村发展柚子、花椒、蔬菜等产业300余亩,帮扶沙槽村管护柚子200余亩。

“我们这几个村子‘抱团’发展实现了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有利于对接市场。”沙槽村村支书李斌说。近两年,在渔溪沟村的带动下,全村每年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该县按照“中心村带偏远村、富裕村带贫困村、产业村带空白村”的思路,通过组织同建、规划同步、产业同推、市场同谋、机制同建、利益同享,推动实现区域产业兴旺、集体经济壮大、群众脱贫致富、基层组织振兴,形成资源活、产业兴、村容美、村民富的良好发展局面。

联建共创同饮乌江水

元旦期间,邵家桥镇大面山村召开了一场新年谈心会,前来的村民们争先恐后地向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提需要解决的问题,说新年的打算。村支书赵相辉笑着说:“得益于乌江流域基层党建联建共创试点的开展,拉近了大家的关系和距离。”

2020年,为加快乌江水运发展,助力乌江流域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省交通运输厅党委与市委以铜仁境内乌江流域沿岸部分村寨、社区为试点,通过机关、企业、村、社区等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创,联合打造“千里乌江党旗红·碧水蓝天炼丹心”党建联建品牌,推动基层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深度融合,构建组织互联、资源互通、功能互补的基层党建新格局和共建、共治、共享的流域治理新形态。

作为3个试点县之一,新的一年,该县抢抓试点机遇,把乌江流域基层党建联建试点工作作为推动基层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探索“五同五提升”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路径,推动形成党旗共举、支部共建、发展共谋、扶贫共担、民生共问、航运共兴、流域共治的乌江流域基层党建工作格局。

党员干部抢着干、当地群众比着干。近年来,该县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抓手,精心谋划,精准发力,全面构建多元模式,大力实现融合发展,真正把“党带群、强带弱、富带贫”工作机制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干事源泉,把“富裕村带贫困村、产业村带空白村”模式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发展动力。(庹秀财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