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茶缘】荒山变茶园 孕育群众脱贫致富新希望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梵净茶缘】荒山变茶园 孕育群众脱贫致富新希望

2021-01-07 10:37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思南县鹦鹉溪镇大水溪村300多亩的茶苗正在茁壮成长,经过悉心管护,眼看即将投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把初心铭记心中、把重任扛在肩上、把政策落到实处,才能让每一寸耕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让老百姓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红火。

步行去往茶山的路上,茶园负责人刘仁军介绍道:“这里原先都是杂草丛生的荒山,在这开始种茶后才慢慢开垦出来,这路也是一边种茶一边挖出来的。”翻过一座小小的山丘,我们来到了思南云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茶叶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株株绿油油的茶树苗错落有致的分布在山坡上,经过几年的成长快要封林了。“种下的茶苗不仅孕育了新的希望,也承载着大水溪村群众脱贫致富的梦想。”刘仁军说。

一片片绿色的景致,让大水溪村的冬天尽显无限生机。

近年来,我市紧扣 “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的定位要求,聚焦农村产业发展“八要素”,因地制宜把生态茶产业作为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助推脱贫攻坚的绿色产业进行重点培育,茶叶种植规模、生产加工、品牌建设和经济效益全面提升。思南县也不断抢抓机遇,借此东风大力发展生态茶叶,帮助思南人民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道路。

2014年,一直在外学习茶叶加工技术的刘仁军满载而归回到自己的家乡思南,成为林峰益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一名茶叶加工工人。由于在学校的勤学苦练打下的坚实基础,刚步入工作岗位的他就成了合作社的制茶大师傅,给予了合作社极大的技术支撑。“把外面先进的茶叶种植及加工等技术带回来,让乡亲们拥有一技之长,帮助他们脱贫致富,是我一直的梦想。”

曾在遵义湄潭县拥有一番事业的他,在看到当地无论老少都能通过茶叶挣钱,反观自己的家乡大水溪村还依旧在靠天吃饭时,2017年毅然回乡和朋友创立思南云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当地茶产业,使当地贫困户和村民实现稳步增收,稳步脱贫。据刘仁军介绍,目前该茶园平均每天有20多人在此长期工作,人均增收5000多元,平均年支出工资在十七万元左右,带动了周边200余农户就业增收,让当地村民在家门口搭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熟练掌握多项茶叶加工技术的他深知技术对于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平时只要一有时间,就会给村里及周边的父老乡亲讲授茶叶种植技术,从不藏私。大水溪村村民刘太乾从2107年茶园建立之初就在此地负责茶园的日常管护工作至今。说起家乡的茶产业发展,他充满了信心与希望,高兴地说到:“刘仁军回来种植茶叶,我们非常支持,这不仅让我们村有了产业,也让我们拥有了脱贫致富致富的技能,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养家。产业发展起来了,我们的生活才会越来越好。”

一份乡情让茶园成脱贫致富希望,一个茶园种出村民增收好生活。无人问津的荒山变成茶香四溢的宝地,产业有效链接乡村振兴,一片片茶叶将让当地村民不断幸福起来。(李紫英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