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安家园”盛开幸福之花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大龙经开区

“四安家园”盛开幸福之花

2021-01-11 14:43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连日来,大龙开发区三大安置点之一的龙江新区人气旺、氛围好、生活舒适。一户户搬迁家庭、一个个搬迁群众,纷纷收获着幸福。

在新家实现了“居安”

“这里居住环境很好,搬来这里我很开心。”2018年,黄世珍随着儿子张海一家4口从德江县潮砥镇楠木村老家迁入龙江新区。

2年多时间,黄世珍已习惯城市生活,如今再聊起搬迁那会儿的心理状态,仍禁不住好笑。“那时只有儿子儿媳想搬到大龙,为此,我和他们前后争吵了8次。儿子每每和我讲大龙是如何如何的好,可我还是舍不得生活了一辈子的家乡。不过最后也没拗过儿子,现在想想,儿子是对的,幸好我没一直坚持。”

黄世珍的老家四面环山、房屋破旧不堪,生活条件恶劣。当得知可享受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后,儿子张海就迫不及待地独自一人先行到大龙参观。“儿子到大龙参观了2次,所以铁了心要搬。”黄世珍说,刚来这里过不惯城市生活,我又时常吵着要回老家。儿子为了让我安心,常常带着我到小区散步,看了这里的居住条件,再对比老家的生活环境,我还是留了下来。

便利的交通、贴心的服务、宽敞的房子、美丽的环境,都是黄世珍以前不敢想的好条件。如今的她,说起这些就竖起了大拇指。“现在,两个孙女已在小区幼儿园入了学;儿子不再外出,在小区开了一家餐馆,平均每天有400元左右的收入,除去房租、水电一个月有3000多元纯利润,挺好的!”黄世珍说。

搬来开发区,黄世珍的生活越来越精彩,每天会跟舞伴一起跳跳舞,三不五时还约起几个新邻居到大屯赶赶集,“忙”得不亦乐乎。

在新家实现了“业安”

“过怕了以前在外漂泊的日子,如今在新家安定下来后,再也不想外出务工了。”

2017年1月,33岁的杨宗英带着一家人从德江县桶井乡老家,搬入大龙开发区安置点大德新区。

2个月后,杨宗英进入东亿电气上班。那时东亿电气二期工厂还在建设,他是一线普工,在生产线上安装、检修设备等。他肯吃苦能耐劳,什么脏活累活都愿意干,对维修工序很快上手。

半年后,二期投入使用。公司要从40多名员工中挑选出2名管理人员,杨宗英被慧眼识才,升职为车间主管。

13岁便外出他乡谋生,常年累月鲜少回家的杨宗英一直满怀对家乡和亲人的牵挂。“以前是条件所限没有办法的选择,来到新家享受了几年阖家团圆的安定日子后,我不想再重复过去的生活状态。”

“在外工资虽然高一点,但除去必要开销后,每个月能存下来的也没多少。”杨宗英回忆起往年打工的日子,尽是感叹。“现在好了,新家园不仅交通方便,就业渠道广,工资待遇也还可以,更重要的是家庭事业能兼顾,能好好陪陪父母孩子。”

老板的器重、自己的努力,杨宗英在大龙新居民中“拼”出了自己名声。常有搬迁过来的其他乡亲找到他,请求帮忙介绍工作。

“大龙是我们的新家。我们扎根大龙,一起努力好好干,肯定能拼出更美好的幸福生活!”如今,杨宗英在东亿电气稳定了下来,妻子也在园区箱包产业园弘邦电子上班,同样被公司提拔为管理人员。

在新家实现了“身安”

“路是泥泞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房是木坯房,挡不住风也遮不住雨。”这是杨胜志在石阡县白沙镇老家生产生活时的真实写照。

“感谢好政策,让我们搬入生产生活条件远比老家强的开发区。”2018年5月,得益于政府的搬迁政策,杨胜志和瘫痪在床的老伴随搬迁队伍来到龙江新区。亲历了2年来的大大小小变化,享受着美好生活、追寻着未来希望的杨胜志有很多话想说。

“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大山里,土地贫瘠,做庄稼的年收入非常有限。老家离县城较远,为老伴问医买药都很不方便。想找点苦力活挣点钱吧,年纪大了也没事做,一家人的生活过得紧紧巴巴、十分困难。”

如今,杨胜志不但住进了敞亮舒适的小区楼房,水电、交通、赶集这些都很方便,还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找了份小区保洁的工作,一个月有1800元的稳定收入。“工作在小区、医院也在家门口,陪老伴看病非常方便,感觉生活像蜜糖一样。”杨胜志以往想都不敢想的幸福,在距离老家200多公里的新家园,成为生活常态。

“真的要感谢党、感谢政府,把我们搬到这里,我和老伴才能有现在这样的好生活!”杨胜志把心中的感恩融入到工作热情中,每天天还没亮,就早早出门把小区的道路打扫得干干净净。“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能为新家做的一点事情,尽心尽力才能表达我的心情。”

在新家实现了“心安”

“我年纪大了,每天在小区里散散步,与乡里乡亲聊聊天,再来按一下、动一下,身体舒服、心情愉快。”75岁的徐作祥开心地说:“以前想都想不到的东西,搬迁来大龙后,我都享受过啦!”

自去年10月中旬龙江新区“阳光幸福家园”投运以来,活动中心的按摩椅、跑步机和象棋等休闲健身设备一直保持着高使用频率。

75岁的徐作祥是这里的“常客”,一家人从德江县合兴镇搬到大龙,儿子媳妇都附近上班,孙孙也就近上学,生活过得其乐融融。他时常过来骑单车、坐按摩椅,所患的腰椎、颈椎疼痛得到了一定缓解。“在老家的时候哪有这些设施,平常身体不舒服了只能吃吃药、忍一忍,现在好了,平常吃过饭后便可到这里来运动,锻炼一下身体。”徐作祥说。

大龙开发区作为铜仁市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已顺利承接德江县、石阡县5583户26481人。

近年来,为更好地服务搬迁群众,大龙开发区在各安置点积极配套建设学校、卫生院、超市等生活设施,并建立以党委领导、工青妇为主体、各类社会力量为补充的1+3+X工作机制,各类组织多方发力,从生产生活、送医送学、技术技能培训等方面,全力服务搬迁群众。通过创建居安、业安、身安、心安“四安家园”,帮助搬迁群众融入新环境,实现安居乐业新生活。(岳霞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