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推动教育资源整合 让移民学子“学无忧”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大龙经开区

大龙:推动教育资源整合 让移民学子“学无忧”

2021-01-11 14:47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为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子女就近就学问题,大龙开发区不断加大教育工程建设力度,积极整合优化教育资源,切实保障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子女入学需求,进一步提高城乡教育均等化水平,促进教育公平。

在移民安置点德龙新区、龙江新区幼儿园、小学、初中学校内,高大的教学楼、宽敞的教室以及奋笔疾书的学生,让这些新建设的学校呈现出朝气蓬勃的新气象。自2017年底承接第一批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以来,共承接5583户26468人,2020年秋季学期共招收了3500余名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就近就学。

任腾慧就是其中之一,全新的校园生活和教育条件让她格外兴奋。

“这个学校特别大,特别美丽,离新家特别近,我很喜欢现在的新学校。”龙江中学学生任腾慧说。

“在老家时,为方便照顾小孩读书,任明安夫妻俩带着80多岁的老母亲到镇上中学附近租房陪读,不仅开销大,还挤住在狭小的房子里,生活条件差。”去年4月,任明安一家6口从石阡本庄迁来龙江新区。今年7月,女儿任腾慧也顺利在学校报了名。谈起搬迁后的好处,任明安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现在搬迁来到大龙开发区,学校离家很近,我就在附近企业上班,现在居住稳定了,小孩也能安心读书。”

为解决搬迁子女入学问题,大龙开发区聚焦教育阵地的建设,优化教育教学资源的配备,建设了学生宿舍楼、室内篮球馆、室外操场等基础设施,为学生创造了优质的校园环境,从德江、石阡两县抽调优质教师到开发区充实教师队伍,同时在对易地扶贫搬迁学生的学生成长上,学校还积极探索出了本地学子对搬迁学子的“1+N”帮扶模式,让每个搬迁子女能更快更好地融入新环境。

“为让学生更快、更好地融入新校园,我们与街道、村居两委组织召开了座谈会和入学前的一次家长会。”2020年秋季学期,新投入使用的龙江中学迎来新学期,该校在助搬迁子女更快的融入新校园方面下足力气。“对易地搬迁户的子女做到优先照顾、多问一声、多帮一把、高看一眼,抓好养成教育,加强学习指导,进行开展帮扶,确保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健康成长。”该校校长陆承均说。

在保障搬迁学生“有学上”之余,大龙开发区积极推动教育资源的整合共享,有效解决了易地扶贫搬迁学生学习基础薄弱、知识面参差不齐等问题,在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同时,让搬迁群众享受到了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

“学校整合研究制定了一套有效的教学方案,采取三到位的措施,即教师配备到位、党员帮扶到位、生活保障到位,通过一系列的办法,使得师生关系更加融洽,增进老师对易地扶贫搬迁及其家庭的了解,为进一步做好扶智教育打下坚实基础。”龙江小学校长杨宗槐说。

保障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子女就近入学是教育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大龙开发区通过合理调整学校布局,全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学校建设,逐步满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子女的就近就学需求。截至目前,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所在区域配建了7所项目学校,其中学前教育4所,义务教育3所,建设总面积达12.78万平方米,总投资7.38亿元。开发区有力夯实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辖区入学率100%,营造了良好教育氛围,为阻断贫穷代际传递备下了必要条件,确保搬迁子女“学无忧”。(岳霞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