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县沙坝河乡“123456”举措严管精神病障碍患者打造社会文明新风尚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松桃县沙坝河乡“123456”举措严管精神病障碍患者打造社会文明新风尚

2021-01-12 09:4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松桃苗族自治县沙坝河乡以构建“平安沙坝、和谐沙坝”为抓手,采取“123456”举措严管精神病障碍患者打造社会文明新风尚

完成1次调度,全面开展排查摸底各村脱贫攻坚指挥部进一步加强对本辖区精神障碍患者的全面摸排,做到逐人见面、逐人筛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自3月31日起,各村脱贫攻坚指挥部每半个月至少召开一次工作研判分析会,及时排查发现漏排、新增精神障碍患者情况,并安排专人负责每月15日、30日各统计上报一次精神病障碍患者排查登记表,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落实2类管控,确保精神病障碍患者不出事对于危险等级评定为三级及以上患者一律由卫生院派救护车、医务人员联同民政、家属送医疗机构进行救治,由精神病医院负责管控,有肇事肇祸暴力倾向的,由派出所协助送医,并及时录入公安部全国重性精神病人信息系统;二级以下患者由乡卫生院负责制定管控方案,落实“一人一方案”管控责任制度。各村脱贫攻坚指挥部牵头落实患者监护责任人,并签订责任状。4月2日,乡党委政府邀请县卫健局、县疾控中心、松桃华康医院工作人员来该乡对精神病障碍患者进行诊断复核工作并分级,最终确诊患者102人,其中三级及以上患者1名。

完善3本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各村级指挥部在摸排时拍好走访照片、做好走访记录,填写上报理由。由乡卫生院牵头,确定精神障碍患者档案目录清单,交乡政府审核通过后,制定管控方案并抓好落实。乡级建立全乡精神病患者总台账,制定相应档案管理机制;村级建立村级分台账及精神障碍患者个人档案工作;派出所完善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台账,特别是有过违法行为、可能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及有过刑事犯罪前科的精神病人。

建立4个回访制度,紧盯精神病患者状态建立定期回访机制,最大限度避免精神病人肇事肇祸(事)件发生。对于情绪基本稳定、危险等级为三级及以上、曾有肇事肇祸史且在家管控精神病患者,由派出所联同卫生院、村级指挥部包保责任人实行周访制度,每周至少跟踪回访一次。对于情绪稳定、危险等级为三级及以上、曾有肇事肇祸史且在家管控精神病患者,由派出所联同卫生院、村级指挥部包保责任人实行月访制度,每周至少跟踪回访两次。对于危险等级为二级及以下精神病障碍患者,由村级指挥部包保责任人对每个患者实行季度访制度,每季度至少回访一次。对于在院治疗的精神病患者,由卫生院安排专人与精神病医院对接实行随时访制度,时时跟踪在院患者的治疗情况、出院时精神状态。所有回访情况均应及时向卫生院汇报,由卫生院根据患者实际情况作出相应治疗方案。

联动5个部门,做好切实有效管理卫生院、派出所、民政、综治、各村指挥部要加大部门联动,共享各部门政策资源优势,加大对精神障碍患者的排查、管控、救治、救助力度,做到“应管尽管、应治尽治、应收尽收、及时有效”。乡政府统一为102名精神病障碍患者缴纳合医;需送医就诊的,由乡卫生院派救护车送往指定医院,接送费用列入财政开资渠道,一季度结算一次;将需住院的精神病患者纳入低保,解决其住院期间的生活费用;对不需住院在家居住的需用药的患者,由乡卫生院统一领药,分发至各村村医,再由村医发放至患者手中。从人力物力财力三方面确保该乡精神病患者得到全方位的管控和服务。

瞄准6个方面,强化精神病患者管理对在家管控的精神障碍患者有肇事肇祸倾向苗头,可能危害公共安全或公民人身安全的,派出所要迅速依法处置;对危险等级评定为三级及以上患者或有肇事肇祸暴力倾向的,由派出所联合卫生院及时送医治疗;对于没有暴力倾向的三级及以上的在家患者,与家属签订监管责任,并落实以奖代补制,每月200元;对于已出院的精神病患者,要求家属向乡卫生院报备,由乡卫生院根据患者情况制定管控方案,并定期跟踪回访掌握其病情;民政办对社会流浪乞讨的疑似精神障碍患者,要将其送至取得执业资质的鉴定机构进行精神障碍医学鉴定,如确诊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并符合住院条件的,应及时送医院治疗,并通报派出所协作查找其原籍;对已经发生或有严重倾向危害他人安全的行为,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本人及其监护人不同意住院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规定程序,由派出所协助医疗机构采取强制措施对患者实施住院治疗。(刘振斌)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