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实施五大工程深化“文明在松桃·满意在水务”主题活动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松桃实施五大工程深化“文明在松桃·满意在水务”主题活动

2021-01-13 11:0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去年来,松桃苗族自治县紧盯脱贫攻坚用水问题,坚持补短板强弱项,积极实施五大工程深化“文明在松桃·满意在水务”主题活动。

实施农村人饮安全覆盖工程。一是实施了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78个(其中2018年中央预算内项目55个,2019-2020年攻坚决战行动计划项目123个),工程点(子工程)621处;总投资12475.26万元,其中中央、省、市补助(配套)投资9150.07万元,县级自筹投资3325.19万元;解决20.02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不巩固、易反复问题(含6.3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完成投资12475.26万元,完成形象进度100%;已完工621处,完工率100%;已经解决了19.3987万农村人口(含6.170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不巩固、易反复问题。二是大普查、大走访、大排查、大检视等多次排查核查及各级督查,所反馈的各类问题均已整改销号;三是县政府下发的《松桃苗族自治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试行)(松府办发2019年〔19号〕)》及《关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三个责任”(松府办发2019年〔105号〕)》,组织落实了1211个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三个责任”,建立健全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长效运行机制,确保了农村饮水安全,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得成、管得好、受益长打下扎实基础。四是为保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安全,建设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检测中心,有序开展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网末梢水检测1211处,对水质出现异常的,采取净化消毒及加强管护等措施,切实有效地解决了水质异常问题,确保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达标。

实施民生水利项目工程。加快推进中央小型农田水利项目、水土保持、中小河流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等为重点的民生水利项目建设,行业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2平方公里,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12座,9座正在有序推进中,新增库容518万立方米,完成工程形象进度95%,实施中央财政小型农田水利项目,防渗改造灌区渠道10.5公里,恢复改善灌溉面积7400亩,完成工程形象进度90%。

实施城镇污水处理工程。一是完成了县城一、二期污水处理工程提标改造工作,并投入运行。同时,完成了县城南门河、星月湾、吊井弯、决基社区、麻旦社区等地污水管网修复完善。二是完善了盘信、孟溪、寨英污水处理管网设施以及污水处理提标改造。三是投入资金1.3584亿元启动县城污水三期工程和盘石、长兴等5个乡镇污水处理项目,新增日污水处理率2.36万吨/日,截止目前,完成县城污水三期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完成其他5个乡镇污水处理项目实施方案批复,正在开展征地工作。

实施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一是农村千人以上农村饮用水水源地158处,目前已有80处完成水源地保护区划定方案编制并获得省人民政府批复;农村千人以下农村饮用水水源地1053处,已全部完成水源地保护区划定方案编制并获得批复。同时设立地理界标、警示标志、隔离围栏等设施和指导制定村规民约等方式进行保护,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制定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建立健全长效保护机制,切实保障工程水质安全。二是全面核查全县范围内千人以下饮用水源地,全面掌握千人以下饮用水源地保护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编制印发了农村千人以下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方案,组织开展制作安装农村千人以下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警示牌第一批次供水服务人口200-1000人的水源点609处,目前全部安转完成。三是完成云落屯水厂取水点上移工程,迁建至平举电站并投入运营,划定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设立在线监测,完善防护网、标识标牌、界桩界碑等附属设施,完成保护区内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完成投资6300万元。

实施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一是2018年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880亩,总投资1000万元,植物措施已全部实施完成,正在开展工程措施建设工作,完成工程措施量的95%,完成投资950万元。二是取得2019年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实施批复,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600亩,目前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黔财建〔2019〕94号、黔财农〔2019〕24号下达2019年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资金1250万元。围绕大扶贫战略和脱贫攻坚实际,我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印发松桃苗族自治县2019年度财政涉农专项资金统筹整合调整方案的通知(松扶领通〔2019〕15号)》及财政局、扶贫办《关于下达2019年财政专项涉农整合资金的通知(松财农〔2019〕15号)》统筹整合了2019年水土保持项目,由扶贫发展有限公司组织实施,开展水土保持油茶产业发展。(刘振斌)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