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区下溪乡三驾车拉动发展提速升级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万山区下溪乡三驾车拉动发展提速升级

2021-01-13 13:2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为认真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万山区下溪乡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旋律,全乡党员干部认真谋划,主动作为,以产业引领、驻村帮扶、作风转变三项举措努力为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

产业引领,铺就发展新路径。下溪乡是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地貌,人多地少,农业资源利用率、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土地产出率较低。近年来,为切实改变发展现状,该乡积极探索群众增收之道。一是找准路子。乡党委政府通过邀请农业有关专家实地调研、科学论证,多方考察借鉴后,找准了发展思路,决定向荒山坡要地,大力发展山地生态刺葡萄产业,在被冲毁农田的河滩上恢复良田发展大棚蔬菜。二是完善措施。该乡制定了《下溪乡葡萄产业发展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具体抓好优化服务落实,整合土地资源,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高标准大手笔建设山地生态刺葡萄产业产业园,并整合项目资金,推进现代农业高效示范园区建设。三是强化保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带领7个村支书主任、部分农户外出湖南、苏州等地学习取经,邀请贵州农学院、铜仁职院专家上门授课指导培训。四是延伸服务。以构建“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引导农民以多种方式加入合作社,解决农民产前、产中、产后的物资、技术、销售难题。目前,下溪乡被省园区办认定为省级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全乡葡萄种植面积达10000余亩,已见成效6000余亩。

驻村帮扶,助推发展提速升级。下溪乡驻村工作队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务实驻村,真蹲实驻谋发展,争做群众贴心人,一是对症下药,在强村富民上下功夫。为切实帮助改变落后面貌,找准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原因症结,7个驻村工作队深入各村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群众、深入田边地头、面对面交流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掌握村里生产发展和生活现状,为经济发展把脉问诊,并科学制定帮扶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整体谋划全村工作。二是强化组织建设,在制度上下功夫。驻村工作队主动协助完善了“脱贫攻坚作战室”制度建设,认真谋划“三会一课”,制定学习计划,带头组织村干部和农村党员学习党的政策方针,上党课、开展多形式的道德讲堂。三是强化造血功能,在帮扶措施上下功夫。驻村干部建立了“民情信息库”、十二类人员帮扶台账,实施精准帮扶、结对帮扶,以输血式和造血式相结合的帮扶方式,解决群众在发展中遇到的思路问题、经济问题、政策问题、技术问题,补齐发展短板。各驻村工作队找准了帮扶工作的切入点,实实在在为村民增收致富找出路,有力促进了下溪乡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截止目前,驻村工作队助力精准脱贫2351人,走访群众5833人次,共为群众协调项目118个,协调资金1250余万元。

作风转变,为发展保驾护航。今年以来,下溪乡坚持以群众诉求的突出问题为导向,结合开展区纪委开展“纪律作风保障工作”活动方案。一是大力开展整治“庸懒散慢浮、解决党员干部办事效率低下问题”,全力营造发展的良好环境。下溪乡针对当前干部作风和行政效能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出台了一系列制度,对上下班、值班、会议、请销假、外出公示等日常事务管理作出明确规定。二是严格考核机制。该乡制定了《下溪乡干部目标考核管理办法》《下溪乡驻村干部管理办法》,实行奖惩结合,对干部工作成绩突出、作风过硬得到上级组织肯定的给予加分,并作为后备干部培育。对不完成工作任务、完成不好任务、抗拒工作任务行为实行扣分。三是推行便民举措。严格执行驻村干部代办制度,让平常小事不出村就可以解决。村干部逢赶集日带上公章,在乡政府“坐班”服务。乡便民服务中心完善标识标牌,公示服务干部的职责、服务范围、去向、联系电话,设置举报电话、邮箱等,实行一次性告知、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目前,上下同心、发展同向同心同力已成为该乡发展主流,抓项目、解难题,比着干、追着干已蔚然成风,为全乡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纪律保障。(蒲祖望)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