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河县客田社区“三个三”强劲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强筋健体”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沿河县客田社区“三个三”强劲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强筋健体”

2021-01-14 11:1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沿河县客田镇客田社区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主线,聚焦党建主责主业,采取“三个三”举措,强劲推动了基层组织建设“强筋健体”。

做到“三个到位”—推动党建工作有力有序

统筹统揽到位:在原有支委基础上,增派由1名正科级干部的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担任党支部书记,压实5名支委职责,引导5名市县镇三级党员驻村干部参与党建,全面把党员发展、党员教育管理、党费收缴、民主评议党员、“三会一课”等党建工作融入社区工作整体,全盘统筹、一体推进,构建了指挥长主抓、支委齐抓、党员驻村干部帮助抓的齐抓共管格局,迸发了基层组织建设生机活力。去年来,召开支委会10余次,研究解决问题12个。

阵地建设到位:紧扣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创建标准,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建立问题清单、实行整改销号,推进了规范党员管理、规范发展党员、规范学习教育、规范台账资料“四规范”。抢抓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机遇,营造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氛围,大力推进村级活动阵地建设,逐步推动创建达标,建成了1600㎡村级活动室、上墙制度50余项,配备了8台电脑、5台打印机、13个文件柜、张贴漫画35幅、制作宣传栏5块。

责任压实到位:按照“以点带面、突出重点,带动一组、激活一片”原则,将社区24个村民组划为5大片区,5名支委每人分别联系1个片区和负责4至5个村民组。充分考虑脱贫攻坚队员年龄、身体素质、工作经历、特长优势,将20名驻村干部分成16名包组干部、2名资料员、2名辣椒专班成员,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倒逼了支委成员、居委会干部、驻村干部发挥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效应,纵深推进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在攻坚队员中发展积极分子4人,社区连续3次获得镇级“优秀驻村工作队”流动红旗、1次“脱贫攻坚先进村”和“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殊荣。

狠抓“三项学习”—推动党的理论入脑入心

载体学:以脱贫攻坚“一日五事”工作法为载体,召开“每日一学”200余次、党员大会10次,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尤其是结合脱贫攻坚重点学习了教育资助、低保、合医报销、养老、危房改造、透风漏雨整治、人居环境整治、产业分红、就业扶贫等政策,推动党员深入理解和掌握了与群众息息相关政策的核心要义和申报程序环节,助推了各项惠民政策落细落地落实。

主题学:支委班子始终坚持“理论创新一步,思想武装跟进一步”,近年来先后开展了“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切实以先进理论武装头脑、滋养初心、引领使命,着力解决了党员存在的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等问题,切实增强了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及看齐意识。

示范学:支委班子既注重党员的日常学习教育,又狠抓自身的党性修养提高,始终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每逢党的重要会议召开、国家重要政策出台、中央省市县镇重大决策部署,支委都第一时间贯彻落实,示范带动学习,大力营造自觉学、善于学的浓厚氛围,引导党员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进一步提升了党员的政策理论和工作能力。去年以来,支部书记上党课5次、发放党建学习资料43本。

强化“三个结合”—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党建与脱贫攻坚相结合:支委紧紧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坚持“三真三因三定”原则和“76554”工作法,聚焦靶心不变,狠下绣花功夫,大力推进核心指标清零,扎实改善人居环境,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成效凸显。入户路硬化从2014年的8公里到2020年的88公里,完成981户农户室内外硬化,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5.01 %下降到0%。2020年全村集体经济收入67830元,2020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000元以上。

党建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支委立足资源禀赋,着力产业规划,采取“出租、转让、转包”方式,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积极拉长产业链条,构建了以“一茶一橘一桃一桐三基地”为主向周边辐射和带动的特色产业聚群发展格局。先后发展茶叶2100亩、南丰蜜橘880亩、核桃500亩、油桐3260亩、辣椒基地991亩、百香果基地500亩、养殖基地(生猪代养年出栏7500头)、养猪3家共500头、养羊200只、养牛50头、甜柿子250亩、桃子60余亩、梅竹30余亩、食用菌余15亩、北极药材余15亩,解决和带动了8130余人次就业。

党建与解决民生诉求相结合:在带动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中,支委注重解决民生难题,带领28名攻坚队员攥指成拳、抱团合力发起贫困堡垒总攻,在统筹推进脱贫攻坚核心指标清零和各项工作基础上,积极撬动、整合、捆绑帮扶资源及资金,解决了一批困扰群众最忧最虑最难的民生问题,增强了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为贫困户和五类重点人群购买床50余张、衣柜380余个、洗脸架380余个、碗柜200个,实施危改202户、住房补短板113户、透风漏雨整治62户,不断融洽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龙树刚)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