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山珍】玉屏混寨黄桃基地管护忙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梵净山珍】玉屏混寨黄桃基地管护忙

2021-01-14 11:29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连日来,在玉屏侗族自治县混寨千亩精品水果基地里,10余名村民正在基地对黄桃进行管护——给黄桃施肥,以确保来年黄桃的优质高产。

“这个沟一定要挖规范,长80公分,深15公分,这样才能确保装下5斤的肥料。”基地技术员兼副总经理刘益祥正在黄桃基地里指导村民们如何精准的掏沟。

基地民工分工合作,搬运有机肥料、挖沟、给黄桃树施肥等。

来自混寨村提背后组的邹远菊正是这忙碌人群中的一员,她一会儿施肥、一会儿掏沟,忙个不停。说到村里发展的这个千亩水果基地,邹远菊笑着说:“我是这基地里的老熟人了,一年四季基地里只要有活做我都会来,像施肥、锄草、摘果等这些活不累我们也能干得下。家里的地也流转出来种水果了,一年下来租金和务工费加在一起也有一两万元的收入。家里有小孩和老人需要照顾出不去,也好在村里发展了这个基地让自己不出村也能谋得一份收入。”

刘益祥介绍说:“基地一年四季都忙,而冬季的管护是从11月份开始的。目前剪枝已基本结束,现在主要集中在施肥。为了提高村民们的务工积极性,我们从以前的按天结算制,转变为现在的承包制。如现在这个施肥按照50元一亩的价格承包给村民自行分配,村民们根据自己的需求聘请当地的村民前来务工。这样不仅提高了他们的积极性,而且工资也比以前高了近一倍。以前按天结算制度,一天也就80元,如今承包制,一天能挣160元左右。”

据悉,玉屏混寨千亩精品水果基地又称“百果园”,其占地面积3600余亩,覆盖混寨、洪家湾、柴冲、兴隆四个村,栽种的水果种类有黄桃、蟠桃、油桃等128种精品水果。其水果花期相同,而成熟期不同。形成了春可赏花,不同季节可尝果,也因此吸引了周边的不少群众前来观光、采摘。而产业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附近300余农户就业。(李平)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