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民生 促生产
首页 新闻 部门综合

保民生 促生产

——铜仁市今冬明春电力供应充足有保障

2021-01-14 16:2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松桃汇丰锰业设备故障停产,万山斯普铁合金生产厂一台锅炉设备故障检修,立即安排人员到厂里了解是否存在用电问题,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1月11日,在铜仁供电局日电量跟踪群内,该局供电服务部门正在传递重要客户当天的生产状况,以便及时了解并帮助用户解决用电问题,这是该局护航冬季企业生产的一个缩影。

按照国务院“进一步做好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确保群众温暖过冬有关工作”相关精神及南方电网公司、贵州电网公司电力供应保障专题会部署,面对入冬以来铜仁全市电力需求持续旺盛的形势,铜仁供电局党委聚焦台区改造、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和组建应急队伍,全力保障迎峰度冬期间辖区电力供应安全充足稳定。

QQ图片20210114160232

改造1680个台区保障辖区居民安心生活

“前些年回老家过年主要感受还是用电不太稳,光是做饭用电磁炉没问题,如果再开个电视也还勉强,但取暖电炉子再多开几档,家里面就容易跳闸了。”家住贵州省沿河县思渠镇高山村村民冯仁强表示。

冯仁强一家在温州打工多年,由于在一线城市生活惯了,回到农村老家面对不太适应的用电体验,每次年还没过完,一家人就匆匆买票回到温州,甚至最近3年多也没有再回过老家。

近些年,伴随着脱贫攻坚进程的推进和群众生活质量的提高,居民家用电器添置速度也逐渐加快,大功率家用电器的种类不断增多,而每到冬季,外出务工返乡人员也会增多,居民家用电器,特别是大功率取暖电器便会迅速进入“全开”模式,这就导致原有的配电变压器难以满足电器满负荷运转的要求,进而影响到居民用电质量。

要保证居民安心生活和返乡人员满意用电,关键就要对台区的承载力做到“心中有底”,以便提前谋划有效破解这一迎峰度冬期间的难题。

为此,铜仁供电局一方面在入冬以前就运用自主研发的“配变数据管理辅助决策工具”对全市22000多台配电变压器的运维状况进行全方位分析,精准筛选出有必要进行改造的问题台区;另一方面,根据分析结果,在全市投资6.07亿元,在各区县共计新增和改造台区1680个,新增配变容量9.82万千伏安,覆盖了全市189个村寨。

“今年回家过年,村里面都反映电用起稳得很,和在大城市里面用电没得啥子区别了。”冯仁强所在的高山村的电力设施也在入冬前得到了全方位改造,感受到稳定的电压,冯仁强打算过年再给家里面增加两台1.5匹的空调,叫上亲戚一起到家里过个暖和年。

签订79份支部联盟协议助力企业专心生产

“全赖供电的有力支持,我们企业在冬季生产完全不用担心电不够用,底气更加足了。”12月31日,在德江供电局傩乡供电所党支部与德江县城北工业园区德源科技公司联合党支部支部联盟协议签订仪式上,工业园区党总支书记郑国文激动的说道。

由于城北工业园区大部分企业为民用物资企业,自2020年入冬以来,园区生产规模有所扩大,用电负荷也迅速攀升。为保障企业生产用电无忧,傩乡供电所党支部携手城北工业园区党总支,通过积极开展专变节能诊断、提出节能建议、定期开展用电检查、生产日跟踪等措施帮助企业持续生产。12月以来,累计为工业园区90余家工业企业节省用电成本230余万元,并帮助工业园区企业检查并整改用电安全隐患23处。

“企业是全市经济发展的基石,冬季来临,面对越来越紧张的负荷形势,要保障企业用户的安全稳定生产,就要坚定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铜仁供电局党委书记邹庆表示。

为帮助企业专心生产、顺利度冬,今年以来,铜仁供电局党委创新机制方法,将支部联盟战(AOP)作为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促进党建与供电服务深度融合的一大手段。

“支部联盟站是2020年铜仁供电局党委为实现内部党支部的互促提升而创新的一项机制,后来,我们在推进过程中发现这种模式很有效,完全可以向外延伸,作为一种党建引领服务的新方式。”铜仁供电局党建人事部副主任张诗昊说。

与常规服务不同的是,支部联盟协议对企业支部存在的问题和现实诉求进行了界定,并确定了服务方式、频次与内容。一方面能够聚焦企业切实用电诉求对企业开展精准服务,另一方面,可以充分激发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力,让基层党支部在助力企业迎峰度冬过程中“唱主角”、“挑大梁”,更好地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2020年,铜仁供电局所属基层党支部与万山区万仁汽车集团党支部、玉屏宏森工贸党支部、德江城北工业园区党总支等外部79家企业或工业园区的党组织签订了支部联盟契约,签订面覆盖全市10家区县,在迎峰度冬期间,支部联盟协议解决了外部企业诉求244个,成为企业安全平稳用电的坚强助力。

QQ图片20210114160237

组建14个专业组、9支应急队伍护航辖区放心度冬

“完咯,刚孵出来的1300多只鸡娃崽救不到咯。”1月9日,正值新一轮寒潮降温天气期间,位于贵州省玉屏县田坪镇五里桥村的康成养殖场突发用电故障,刚孵化的市场价值约15万元的1600多只野山鸡幼苗失去供暖,这急坏了养殖场老板杨成。

康成养殖场是玉屏县田坪镇规模最大的野山鸡养殖场,该养殖场既是全家的经济来源,还在成立之初带动了村里32户贫困户入股,因此,孵化鸡苗的存活率直接关系到来年全家的生活以及贫困户的分红。据杨成介绍,在寒冬时节,刚孵化鸡苗是否能得以存活,完全取决于智能恒温室能否维持温度,一旦失去供暖,鸡苗死亡率几乎可以达到100%。

“一停电就只顾着急了,完全忘记想办法去解决问题。”当天,就在杨成着急不已时,突然接到了玉屏供电局田坪供电所营配班班长胡军的电话,在核实养殖场确实停电时,胡军与另一名电力员工迅速赶到了养殖场处理故障并恢复了供电,为鸡苗的存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凭借停电故障定位程序弹出的告警,我们才能快速反应,帮助养殖场解决燃眉之急。”原来,在今年的迎峰度冬期间,铜仁供电局更加重视运用数字化手段,推广了自主研发的“配变故障停电秒定位”程序。一旦发生变压器停电情况,就能在程序中自动弹出告警信息和停电台区定位动画,直观为应急保电人员展现出停电区域,这使得供电所应急人员能够在最第一时间出动赶到停电区域抢修故障。

由于冬季负荷过大,且受极寒天气影响,出现突发性故障的概率高,为此,铜仁供电局党委在全市组建了14个专业组、9支应急队伍共937人专门应对突发性故障。一方面,应急保障队伍凭借“配变故障停电秒定位”时刻紧盯对电力依赖程度较高的企业的用电状况,保障其用电稳定;另一方面,强化辖区巡视检查力度,特别是易覆冰区段的特巡,以保障电网的安全运行。

“群众冷暖无小事,做好应急保供电和突发故障处置,我们就能为辖区的顺利度冬添上一把放心锁。”铜仁供电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鸿说。

截止1月12日,全市日供电量达3427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1.17%;用电负荷达2035万千瓦,同比增长11.8%;目前全市电力供应充足,铜仁供电局有信心有能力保障今冬明春电力供应,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范才夫)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