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党建先行   “村社合一”促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党建先行 “村社合一”促发展

2021-01-15 10:5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玉屏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改革创新,持续巩固脱贫成效、衔接乡村振兴,强化基层党组织,为“村社合一”开方子解难题。

围绕集体经济,大力推行“村社合一”模式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玉屏以村级集体经济合作联社为根基、农户为支撑的农村合作制经济组织发展框架。由政府扶持,村级成立股份合作社,积极把村党员、农户全面发动起来、组织起来,形成“村+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让农户成为集体经济发展参与者,合作社运行管理者,利益分红收益者,激发农户动力。通过实施建设黄桃、油茶等主导产业生产基地,产品深加工厂房,储存仓库等方式,有效解决产品不成规模、保质时间短、产品单一化等问题,通过脱贫攻坚“组组通、产业路”等,有效衔接农村组组通、产业路建设,实现生产效益最大化。

坚持党建引领,促进村级合作社融合发展

为农村合作社更好的有效运转,强化党的领导,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率队,逐镇研究、逐村研判,结合石阡县大沙坝乡任家寨村“六共”机制经验做法,为合作社发展谋思路、教方法、解难题。“村社合一”发展模式,就是将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合作社的产业优势紧密结合起来,合作社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发展特色产业、开展生产经营服务,有效遏制农村土地撂荒,盘活农村土地可利用资源,优化农村土地利用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提供了保障。

强化人才保障,鼓励村级致富能手返乡创业

对村“两委”班子进行农村合作社运行管理专业化培训,加强村集体创办合作社党组织建设,鼓励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由村党支部书记“一肩挑”,建立民主议事决策工作机制,保证合作社与村“两委”同向同力、互促共进。同时,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到村参于合作社建设,使一批党性强、有能力、能干事的优秀人才,充实到村,夯实基层党建基础,选派农技专家和人才支援针对全县各村产业发展进行一对一“开方子”,并积极鼓励村级致富能手返乡创业,实现支部搭台,能人唱戏,群众受益的良好局面。(吴浩)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