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再续20年前上庄缘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我的扶贫故事】再续20年前上庄缘

2021-01-15 12:39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初冬的暖阳照耀在一栋栋漂亮且极具土家风情的木屋上,新硬化的通组路、连户路、农户院坝焕然一新,地头的辣椒已采收完毕,村民正谋划着接茬作物,看着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思渠镇上庄村的“蝶变”,我的心里满是激动与自豪。

上庄村位于沿河西北部,平均海拔近千米,山高坡陡,土少岩多,是典型的喀斯特地形地貌,石漠化现象严重,这里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匮乏,长期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早在1999年的时候,为了响应铜仁地委、行署举全区之力帮扶沿河的号召,风华正茂的我就到这个村进行过为期一年的驻村帮扶工作,那时,我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解决了群众祖祖辈辈盼望已久的吃水难问题,老百姓亲切地称赞我是实实在在、为民办事的恩人。

二十年后,已经五十六岁的我,得知组织上又要选派干部参加脱贫攻坚驻村工作后,我主动请缨要求到深度贫困县去,于是如愿披挂回到上庄村,再续与上庄村人民的同甘共苦、决战脱贫攻坚的前缘。56岁对于大多数干部来说,已是一个本该图安稳、享清福的年纪,而我却爬山涉水再回上庄村“折腾”了起来。组织上对我的工作激情给予充分肯定,县里明确我为驻村工作组长,镇脱贫攻坚指挥部明确我为攻坚队长。

再回上庄村,我了解到,这里村组织涣散,便充分利用攻坚队长这个特殊身份,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开展两学一做等。经过民主推选,组织考察,党委审批,增补了支部书记和村监督委员,完善了上庄村基层组织,健全了村支部委员会。

上庄村委会原来办公场地、设备简陋、办公桌椅破旧。我主动向本单位领导汇报这一情况,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及时帮扶了20万元资金,用于完善村委会阵地建设。经过近一个月的紧张施工,村委会水电路讯全通了,人行便道硬化了,围墙堡坎建好了,活动场地建成了,公共厕所建好了,办公室、会议室桌椅配齐了,群众办事方便了。

虽然上庄村在2017年已实现整村脱贫,但该村还没有支柱产业,为了帮助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后,我决定充分利用该村位于黎芝峡核心景区的区位优势,发展特色果蔬和辣椒种植。2020年,我向派出单位领导详细汇报相关情况,单位领导为鼓励和支持我工作,在2019年帮扶50万元的基础上又帮扶30万元作为村合作社启动资金和修建村里的产业路,为该村发展辣椒和精品果蔬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确保产业丰收、群众致富,按照农业产业政策,大力发展辣椒种植,那段时间,辣椒便又成了我的头等大事,从制定方案到播种,从育苗到收获,无论风吹日晒,我都带领村民种植辣椒。每天穿梭于田间地头,查看辣椒长势、加强病虫害防治、适时排水施肥等。

眼看着收获即将到来,一场暴风雨将辣椒打倒, 我心里无比着急和痛心,但并没有气馁,而是马上动员全村人将辣椒一棵棵扶正。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辣椒产业喜获丰收,亩产在全县名列前茅,群众实现就近务工收入近20万元,带动50多户贫困户增产增收,实现脱贫致富。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村脱贫攻坚队成了疫情防控先锋队,而我也顺理成章成了先锋队长。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我带头设置疫情监测点、劝返点,对过往车辆进行细致询问、测量体温,做好信息登记等,卡点正处于风口上,夜里温度极低,没有帐篷等遮蔽物,村干部考虑我年纪大,没给我排夜班,我还气冲冲地说:“不能因为我年纪大,就搞特殊。”

如今,上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的驻村帮扶工作也得到了上级组织和群众的充分肯定。2019年,我被市委组织部评为优秀驻村干部,2020年又被评为全市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我所在的团队获得了优秀驻村攻坚队流动红旗,村里群众对我交口称赞,都说: “他是群众的贴心人,为我们办了许多好事实事,我们最需要这样的好干部……”

如今,看着美丽祥和的村庄、幸福快乐的村民,我的心里也是前所未有的安宁,这就是我的扶贫故事——纵然我已年近花甲,却依然想着在脱贫攻坚最后的战场发光发热。(作者:沿河自治县上庄村脱贫攻坚队长 任晓军 张宏扬 整理)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