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远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古城“整妆”焕新彩
首页 新闻 省内新闻

镇远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

古城“整妆”焕新彩

2021-01-17 12:45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111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赵相康

镇远夜景。 李安生 摄 贵景网发

入夜,华灯初上,镇远古城流光溢彩,穿城而过的氵舞阳河吸引两岸游客不断,他们或游走在古街古巷,或流连于夜市摊点,或伫立石桥拍下古城映流水的美轮美奂。氵舞阳河面,一艘艘水上夜游船为游客带来别样的旅游体验。

自2020年12月镇远古城入选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培育名单以来,越来越多的游客爱上夜游古城。这也是镇远古城打造夜经济助力景区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之一。

镇远古城集山、水、城、文、景观于一体,占地3.1平方公里,古城有八大会馆、四洞、八祠、九庙、十二码头、府卫古城垣、吴王洞、四宫殿、古井、古戏楼等名胜古迹近200处,被誉为传统文化迷宫、自然与文化完美结合胜地,集文化名城、名山丽水、民族风情为一体。2020年初,镇远古城创建成为国家5A级景区,悠久的历史文化、众多的名胜古迹、丰富的旅游活动,吸引了众多海内外游客。仅2020年国庆节期间,镇远县接待游客27.7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54亿元。

喜人的成绩不仅得益于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更得益于镇远重点实施的“文化旅游强县”战略。

近年来,镇远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以加速发展为核心,在加速发展中加快转型、奋力赶超、推动跨越,旅游事业蓬勃发展,经济社会呈现出“发展加快、效益较好、民生改善、追赶进位”的良好态势。

以“全景式打造、全季节体验、全产业发展、全社会参与、全方位服务、全区域管理”为抓手,镇远举全县之力、集全县之智,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实现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如何通过打造古城精品景区,带动景区发展,镇远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打法——

依托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旅游名片,镇远大力实施古城景区提升工程,围绕古城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累计整合资金15亿元对古城景区进行保护和提升,完成青龙洞古建筑群、“和平村”旧址、古码头等一批有代表性古建筑的修缮;建成智慧旅游体系,实现古城景区免费WIFI全覆盖,有效提高古城景点观赏价值与吸引力,景区品质得到全面提升;依托传统的民俗文化和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开发建设报京大寨等乡村旅游景点,形成“一核多点”“百花齐放”的旅游格局;积极推进氵舞阳河流域旅游一体化,构建生态观光、休闲度假、避暑养生、文化体验、户外运动等慢游产品体系,推出带动全域、延伸周边的特色精品线路。

针对旅游产业链条发展不均衡的问题,镇远深入挖掘古城景区内涵,积极整合包装一批特色小吃一条街、旅游购物一条街、文化娱乐一条街等特色街区,做足城区段氵舞阳河上下游、石屏山山上山下的景区拓展文章,减轻古城景区承载压力,培育休闲娱乐主体,丰富古城“夜游”“夜娱”产品体系,让游客留下来、住下来,实现旺季更旺。

通过精准定位目标市场,镇远全力塑造“心居何处、自在镇远”品牌形象,以沪昆高铁和贵广高铁线为纽带,深入拓展省内、湖南、重庆、四川等近程市场,积极开拓珠三角、长三角等新市场,逐步拓展港澳台、东南亚等市场,形成一个覆盖国内各省市及周边国家的营销大网络。联合雷山西江、铜仁梵净山、湖南张家界等景区,共同推出贵州东部旅游黄金线;强化与黄平、施秉的联动与合作,打造推出以氵舞阳河为主线,集古城文化体验、漂流探险、自然非遗观光为一体的黔东南北线精品旅游线路。

截至目前,镇远有旅游服务企业及旅游商户1560余家,其中,旅行社16家,酒店及客栈住宿780余家,床位21000张,餐饮1322家,旅游车队(公司)2家,旅游商品企业100余家,“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日趋完善。

【经验共享】

景区高质量发展,古城焕发新彩。近年来,镇远通过探索“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旅游发展新模式,构建起资源优化、空间有序、产品丰富、产业发达、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文化旅游新格局。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