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香乡林药套种开启生态农业新模式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枫香乡林药套种开启生态农业新模式

2021-01-18 16:19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代忠国 朱瑞纲) 2020年来,石阡县枫香乡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和开启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紧紧围绕全县生态茶叶、果蔬药、林木苗木等产业发展布局,结合地域环境实际,创新发展“林药套种”绿色生态发展模式,形成长短产业优势互补,实现一地多产多效助农增收夙愿。

在枫香乡黄金山村203省道旁的林地里,从事中药材种植营销的铜仁康氧农业发展公司正组织闲散劳动力,抓住冬季气温低适宜中药材黄精种植的好时节,抓紧在林间空地里下种黄精种苗,待到春天气温回升保证黄精的生长。

黄金山村村民易孔平说:“这儿适合种黄精,野生黄精挖到有1斤左右。”

黄金山村森林资源丰富,耕地面积少,特别是地处春夏半湿润型气候地带,很适宜各种树木、药材的生长。该县在全面启动实施国储林建设项目中,把黄金山村作为重点基地建设,栽种了经济效益较高的楠木、厚朴等林木药材,基地建设面积200多亩。2020年,枫香乡依托丰富的生态资源,成功引进铜仁康氧农业发展公司落户黄金山村,在国储林建设项目基地里套种中药材,不仅解决了林地短期经济效益,还给当地群众创造了务工场地。

黄金山村党支部书记胡允刚说:“我们采取的模式是通过支部+公司+群众,在林下种植黄精,种好后分批次管理,从中解决群众务工的难题。3年后黄精收获产生的利润,我们的分配模式是公司占65%,群众占35%,从中群众另外又增加了收入。”

近年来,枫香乡为打破地域面积小和耕地面积少的瓶颈,紧扣全省农村产业革命发展思路,结合全乡实际,着力在生态优先、资源互补、一地多业等方面深入思考,重点在产业规划布局、建设发展等方面强势推进,逐渐探索出了林下套种、林下养殖、种养循环、产销衔接等多条门路。几年间,通过乡村引领、企社主导、群众参与等捆绑合作模式,采取重点打造和辐射带动方式,该乡苗木苗圃、精品水果、生态养殖、林下套种等产业逐渐壮大。

“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持续推动群众增收,结合我们乡林业资源比较丰富,可耕地面积比较少的实际,在林下经济这一块,特别对林下种植作了思考,我们引进林下种植黄精和种植黄柏,按规划各自种了1000亩,以黄金山村为核心,辐射周边几个村。下一步,我们的规划是扩大种植面积,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枫香乡乡长梁杰说。

据悉,枫香乡国储林项目预计实施10050亩,项目实施村将结合村情实施发展林下养鸡、林下食用菌种植、林下中药材种植,做到一地多用和一产带多业,力争让宝贵的土地资源创造更大的价值。(代忠国 朱瑞纲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