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而战的责任担当
首页 新闻 部门综合

为人民而战的责任担当

—— 记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集体铜仁市消防救援支队

2021-01-18 16:24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2021年1月8日,贵州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贵阳市召开,铜仁市消防救援支队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铜仁市消防救援支队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员奋战在疫情防控、火灾防控和应急救援第一线, 涌现了“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铜城仁者·战疫先锋”等一批先进典型,创新了一项获得国家专利的防疫消毒装备革新成果——思南大队移动式节水型消防水炮,确保了火灾形势和队伍的“双稳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消防救援队伍为人民而建、为人民而战的责任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消防救援支队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专题会、视频会等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分析研判形势,成立了由主官任组长、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工作专班,组建了政治工作、病毒防疫、后勤保障、应急处置、病毒消杀等工作组,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全面投入疫情防控最前线。发挥党员带头作用,支队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精神,各级组建了12支“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宣传队”,设立24个“党员先锋岗”,260余名党员指战员战斗在防控一线,带动全体指战员冲锋陷阵,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抗疫期间,消防救援支队严格落实、消防救援局、总队执勤战备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相关要求,全市300余名指战员全员在岗,严格值班备勤、信息报送制度,加强疫情防控等特殊时期力量调派,常态化开展应急拉动和体能训练,确保队伍全面进入临战状态。主动作为、尽锐出战,成立了以支队主官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防疫消毒工作专班,制定了重点区域防疫消毒工作方案,抽调75名精干力量组成“防疫消毒处置机动队”,对84个重点区域进行防疫消毒作业。出动车辆42台次、人员200人次,消耗消毒药剂5872升及各类防护服、手套、医用物资917件套,洗消耗时104小时,消毒面积约118万平方米。

支队还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全面掌握复工企业、医疗防护用品生产企业、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点等底数情况,找准辖区内火灾高风险场所和不托底的区域,做到心中有数。主动改变监督服务模式,全面推行“不见面、少见面”消防服务指导模式。此外,还成立12个消防服务指导组为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单位提供指导服务。

疫情期间,主官带队开展实地检查10余家,全市开展实地检查490家,信息化服务指导3150家次,发现问题隐患351处,整改问题隐患337处。全市共发生火灾38起,死亡0人,受伤 0人,直接财产损失1023万元,同比上年,火灾起数下降了68% ,未发生一起重大以上和有影响的火灾。发送疫情期间消防公益提示短信26万余条,联合铜仁电视台策划录制了“主播说消防”视频,推出《复工复产、家居防疫,消防安全要牢记》节目。(黄洁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