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山珍】沿河掀起马铃薯 种植热潮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沿河县

【梵净山珍】沿河掀起马铃薯 种植热潮

2021-01-18 16:32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连日来,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引导群众种植冬季马铃薯,提高土地产能,增加群众收入,巩固脱贫成效。

在沿河甘溪镇毛田社区的马铃薯示范种植基地里,20余名工人正在该县农业技术干部的现场指导下,进行松土、放种、撒肥、盖土、铺膜,开展冬季马铃薯生产示范项目建设,以点促面推进马铃薯种植。

该马铃薯种植示范基地面积100亩,种植费乌瑞它、黔芋7号,威芋5号、宣薯2号等优良马铃薯品种,采取高厢起垄,地膜覆盖,单垄双行错窝播种等种植方式进行示范种植。

同样,在洪渡镇双泉村马铃薯全程机械化实验示范项目基地里,一台大型马铃薯播种机正在播种马铃薯。一台机械三个人工一次性就能完成起垄、种植,与过去4个人工一天播种一亩地相比,种植效率大幅提升,还消除了行距不均、播深不一致的弊端。

“冬季马铃薯常规种植,一亩地需要4人,8个小时才能完成,通过全程机械化种植,一亩地只需要3人,40分钟左右就播种完毕,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益,降低了农户的劳动强度。”沿河农业农村局农机服务中心工程师肖鹰说。

今年,沿河计划在全县播种马铃薯面积11万亩,涉及22个乡镇(街道)429个村(居),6万多户农户,其中在甘溪镇实施马铃薯绿色增产增效技术示范推广项目5000亩,在泉坝镇实施粮食产业发展项目(马铃薯)5400亩,投入资金210余万元,采购优质脱毒马铃薯种薯774吨,采购地膜1500公斤,45%硫酸钾复合肥15吨等生产物资,并建立县、乡两级农业技术服务队伍,组织开展以会带训、田间现场培训等多种形式的种植技术培训。

据沿河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胡国均介绍,该县通过引进新品种,推广高箱垄、覆膜移栽以及全程机械化种植技术,对确保粮食安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稳定农民的收益,有重要意义。预计马铃薯种植工作将在2月中旬全面完成。(张洪权)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