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供电局初步建成“双十”人才快速培养体系
首页 新闻 部门综合

铜仁供电局初步建成“双十”人才快速培养体系

2021-01-18 16:59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人才队伍素质是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今年以来,铜仁供电局以人才建设为重点,以推进全面管理提升为主线,聚焦人、方法、工具三个关键要素,抓实基层、基础、基本技能培训,推动员工学知识、练技能,掌握本专业深层次理论,促进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初步建成“双十”人才快速培养体系。

“双十”人才快速培养体系即按照10个专业技术类和10个技能类分类培养,提升培养效果。截至目前,铜仁供电局已培养业务骨干348人,实现县局技术、技能专家全覆盖,推荐17名优秀人才加入南方电网公司科技、国际、金融、法律、数字化、党建人才库,推荐70名技术技能人才作为拔尖专业技术(技能)人才潜在人选进入省公司科技人才库、数字化人才库和技能人才库。今年劳动技能竞赛获奖率100%。

铜仁供电局的《“双十”人才培养工程》已获得贵州省电力行业2019年教育培训与人才评价最佳培训实践奖。

强基固本 抓主要矛盾

“‘双十’人才培养工程,要紧紧围绕‘学、做、查、比’四个维度全面有序推进,要以提升专业素养和履职能力为核心,按照‘管(干)什么、怎么管(干)、如何管(干)好’的思路,针对性研究制定培养实施计划,确保培养时效性。”今年年初,铜仁供电局副总经理温良彪强调,人才队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只有提高从业人员的队伍素质,企业才能又好又快地快速发展。

为进一步延续前期培养效果,适应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铜仁供电局以前期“双十”人才为骨干,补充延伸2019年新入企员工,按照10个专业技术类和10个技能类,分类培养。经过长期跟踪培养,在市局和10家县局的十个专业技术类、十个技能类各培养一名业务领域专业带头人,以点带面,不断助推人才成长和企业发展。

铜仁供电局在制定《2020年“双十”人才培养工程工作方案》时,明确各培养部门职责,要求紧密围绕各专业工作实际需求,精心制定培养实施计划,精心组织,提高培养质量;针对培养对象能力短板,因地制宜开展灵活多样的模块化、小单元培训,注重实效。始终坚持“五个结合”,确保培养成效。一是坚持将培养工作与年度攻坚任务相结合,在攻坚克难的实际工作中开展培养,通过“学中干,干中学”提升履职能力和业绩指标;二是坚持将培养工作与推动全面精益管理相结合,促进精益管理水平提升;三是坚持将培养工作与推特色、立标杆、树品牌相结合。四是坚持将培养工作与科技创新项目相结合,发挥好电机工程铜仁分会、青年工程师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吸纳培养对象积极参加局劳模工作室、创新工作室和专家工作室,参与各类科技项目、管理创新课题研究,依托项目培养人才;五是坚持培养与激励相结合,把培养、使用、待遇等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健全激励机制,畅通“管理、技术及技能”三支人才队伍晋升通道,加快年轻人才培养。

“我们在制定编制实施方案时,是以适应企业发展为目标,突出履职能力、工作职责和关键任务等要素,强化干部员工岗位知识学习和实践技能训练。”铜仁供电局人资部主任姜湘梅告诉记者,铜仁供电局在编制培训培养方案时,重点解决员工“干什么、学什么、会什么”。

风清气正好环境 各司其长谋发展

“很多人都希望在职位上有所进步上升,但是他却一心只想把技术搞得更好、更精。”在铜仁供电局多数人看来,从事变电20多年工作、省劳动模范获得者周敬余就是这样一个人,他说“技术攻关、为企业解难题、谋发展、带好徒弟就是我的价值所在”。如今,周敬余带的徒弟多数已成为技能专家,或走上管理岗位。

铜仁供电局积极发挥优秀专家人才的创新骨干作用,采取“传、帮、带”等手段,加快培养技术能手和“双师型”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全力构建人才成长良性机制。

“现在局里面的成才通道,畅通无阻,我们可以根据自己自身条件去选择适合自己的事业发展之路,在这里,我们每一个人的价值都在这里得到认同,我们能够真正地融入到企业中,大家干事创业热情高涨。”参加今年铜仁供电局优秀年轻干部综合素养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刘孟兰感悟颇深。

铜仁供电局对培养对象所在单位相应专业管理工作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了解掌握培养对象所在单位专业管理水平提升情况及其在专业领域作用发挥情况,根据培养对象个人所长针对性地进行培养。与此同时,铜仁供电局通过开展各专业考试、技能竞赛等方式,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检验培养成效。

铜仁供电局通过抓实“四步两培一库”,已初步形成“双十”人才快速培养体系。“四步”即“学、做、查、比”四个培养步骤;“两培”是指专业课题带动人才培养、业务骨干管理转型培养,完成课题攻关18项、专利申请2项。“一库”是指建立“双十”人才库,按照专业、特长等选取268名入库,其中地市局46人、县局222人。目前,铜仁供电局已初步建立人才发展金字塔模型。(陈厦华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