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旅融合 强村富民 碧江精心打造“城市后花园”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农旅融合 强村富民

碧江精心打造“城市后花园”

2021-01-19 11:50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碧江区以强村富民为目标,以乡村旅游为突破,通过美丽乡村、坝区变景区、农产品变旅游商品,为碧江乡村振兴事业开辟了一条新路径。

精心交付乡村旅游发展考卷

为了更好地实现乡村振兴,三年前碧江区将农旅融合工作提上日程,按照“农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农旅一体化”的发展思路不断推进,在完善农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全面提升、农旅一体化打造上狠下了一番功夫。按照功能划分,碧江区先后建成和平、坪茶、司前、老麻塘等8个坝区,将坝区作为园区发展的重点,实现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共享,以园区旅游带动坝区增效、以坝区产业促进园区提质。同时,用好用足坝区利好政策,与园区共建,推动农旅一体化发展,全面提升了坝区综合功能。

在充分尊重当地经济、生态、旅游特色的前提下,该区逐步推进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建设、样板达标坝区建设、万亩油茶基地建设、白水贡米生产基地建设、3000亩香菇小镇基地建设、精品水果基地建设,全力开发“农业+旅游”产品组合,使之与园区发展相配套,带动农副产品加工、餐饮服务等相关产业发展。

如今,碧江区不仅相继组织注册了“碧江白水贡米”“聂大姐酸豇豆”等商标,还让当地农产品逐渐向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发展。经过几年的努力,“春赏花、夏体验、秋采果、冬度假”农旅一体化发展模式正在成型,有力地促使农业向二、三产业延伸,实现了农业与旅游业的协同发展。

农业园区、景区搭建好后,为让游客留得下、留得开心,碧江区着力打造城市后花园,形成了路腊、茶园山、克兰寨等一批精品旅游村寨,让游客玩得愉快、住得舒心。去年举办的桐木坪桃李采摘节、云场坪樱花节等乡村旅游主题活动,展出了一大批乡村特色旅游产品,吸引大量城市居民前往旅游消费。但碧江区并不满足于此,一手着力提升该区乡村旅游的接待能力和水平,积极推进“十县百乡千村”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创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一手组织川硐板栗园村申报中国美丽乡村,滑石白水贡米申报贵州乡村特色产品,让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有效结合起来。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功夫不负有心人,碧江区精心交付的答卷,在乡村旅游大考中展示了自己的决心与实力。

不负众望打造乡村旅游精品

乘着扶贫协作的东风,碧江区将经过认真考察、严格评定的灯塔办事处马岩村、壹街·栖泊居、范木溪树蛙部落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村寨隆重推出。这批特色村寨或凸显遗址风光,或弘扬红色文化传承先烈精神,或充分尊重大自然分享大自然的馈赠,既让碧江区乡村旅游保有其乡村文化,又能结合现代人渴望乡愁、盼望亲近自然的情感,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项目一经推出,立刻受到热捧。

过去,范木溪北依屋后山,南面大梁河,森林覆盖率高达75%以上,多物种在此和谐共生。然而,范木溪居民之前却是靠山而愁、傍水而忧。由于出行不便,生活贫困,青壮村民纷纷外出谋生,村子留下老弱妇女儿童留守,多数房屋破落,土地荒废。在江苏昆山的帮扶下,范木溪一改往日凋敝,蜕变成如今的网红打卡地。

2017年,江苏省昆山市与碧江区结对帮扶,昆山援碧工作组在多方考察后,项目采取EPC+O(业态运营)模式建设运营,探索“合作社主体+公司化运营+村级集体经济和农户分红”的乡村民宿扶贫模式,打造“农旅结合乡村振兴”东西部扶贫协作精品示范基地。2018年11月,该项目一期建设完成。除新修和改建的民宿外,配套建设了乡创中心风物馆、乡村振兴学堂、主题餐厅等。

如今的范木溪,耳边溪水潺潺、鸟语蝉鸣,房屋都与森林、溪流、老宅融为一体,构成山间的独特风景。

此外,还实现了流转土地有租金,分红有股金,就业有薪金。当地村民在接受文化旅游知识、环保知识、保洁技能等岗前培训后被安排在项目基地工作,实现顾家、就业增收两不误,还吸引了不少年轻人返乡创业。在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其打造的协作共建新模式,正成为旅游扶贫新业态、乡村示范新标杆。

据统计,近三年来,碧江区已有市级乡村旅游文旅融合示范点漾头镇茶园山村和云场坪镇路腊村;标准级乡村旅游村寨灯塔办事处马岩村,省级乡村旅游精品客栈壹街·栖泊居,贵州特色民宿范木溪树蛙部落。同时区内拥有四星级农家乐1家,三星级农家乐13家,乙级乡村旅游村寨2家,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6个。其中,川硐板栗园村列入首批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瓦屋乡被授予“贵州十大最美油菜花农事景观”荣誉称号。

据了解,碧江区每年平均开展乡村旅游节庆活动10次,大明边城灯会、路腊樱花节、瓦屋油菜花节、桐木坪李子节、路腊荷花节等具有民俗特色的活动,已日渐形成品牌效应,带动区域经济发展。2017年至2019年,全区接待乡村旅游游客19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0亿元,带动贫困群众吃上“旅游饭”7800人次,为助推碧江区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关键性胜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巩固乡村建设未来任重道远

强村富民,让美丽乡村、坝区变景区、农产品变旅游商品,为碧江乡村振兴事业开辟新路径,碧江已经提交了良好的前期答卷。但真正衔接好乡村振兴,让碧江区农业农村实现现代化,让群众过上幸福生活,巩固脱贫攻坚成效,依旧任重道远。

眼下,园区“农旅+”产业体系初显但亟待完善,还需对园区的独特旅游资源进行挖掘,建立起有产业格局的社会化服务。农民合作化组织也需要灵活多样的合作组织来为新业态的发展需求服务。而现行依赖于农家乐、农业示范园和生态观光园吸引游客的方式,也在一定程度上缺乏乡村旅游“农业、民俗、风情、趣味、自然”的特点,各自的文化底蕴、自然文化景观也需要进一步挖掘,以助推乡村旅游发展。交通基础设施薄弱,也成为制约“农旅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一环……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碧江区不惧挑战,全力谋划,逐步击破难点、痛点,用更科学的规划为全区农旅一体化发展规划方向和定位,把特色文化与产业元素融入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当中,将优势变成特色,让特色产生效益。

未来,农旅一体化、乡村振兴必将成为碧江区旅游发展一张靓丽的名片。(毕轩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