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区五地】松桃县马安村文旅融合打造民族特色村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松桃县马安村文旅融合打造民族特色村

2021-01-19 16:2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松桃苗族县迓驾镇马安村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强化精神文明建设为主线,采取文旅融合方式打造民族特色村。

做特苗族美食。结合本地食材天然、绿色生态、风味独特的实际,充分挖掘本地苗族村落的苗族美食文化,投入300万元建设美食一条街,重点将苗家个个米豆腐、苗家酸菜、苗家腊肉等地方特色风味小吃集中起来,销售绿色特色美食。同时,投入资金500万元,建设一批集吃、住为一体的精品小木屋,留住外来人员体验品尝苗家特色饮食文化,使苗族美食在特色旅游中发挥出独特的作用。

做响苗族歌舞。由村党支部及专业合作社牵头,建成村苗族文化活动中心及文化广场项目,文化活动中心内设图书阅览、网络信息服务、体育健身、休闲娱乐等相关服务内容;组建村级文艺演出队,每年定期在“四月八”“六月六”等苗族传统节日,开展苗歌对唱及苗家接龙舞、花鼓舞、傩戏等苗族特色文艺演出,集中展示了苗族独特的民族风俗,不仅丰富了村民农闲生活,又促进民族文化的传承和保护。

做强苗族体育。依托本地苗族民俗,让游客身着苗族传统服饰参与划龙舟、骑马登山、荡秋千、 脚斗鸡等苗族特色体育活动,吸引了周边游客前往参观体验,拉长了旅游收入链条,带动了第三产业的发展。建设生态环村路,让游客开展自行车健康养生体验活动。此外,初步建成了边区三地钓鱼旅游基地,吸引了大批垂钓爱好者前来垂钓,按每根杆子50元/天的标准收取费用,该村每年仅收取垂钓“杆子”费就可达30万元。(刘振斌)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