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管服】碧江“警保+消”模式提升社会协同治理能力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放管服】碧江“警保+消”模式提升社会协同治理能力

2021-01-20 11:0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警保+消”模式是铜仁市碧江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创新协同治理和提高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的一项新举措,旨在深入推进农村“两站两员”建设,实现每个乡镇建设1个“交通违法劝导”、“交通安全宣传、“消防安全治理”、“驾管服务”、“交通事故快处快赔”、“保险业务咨询办理”六大功能于一体的安全劝导站目标,有效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消除安全事故。

W020201113371792210421

抢抓机遇,高位部署。区政府将“警保+消”模式作为政府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协同治理和提升服务群众水平的一项惠民工程,专题召开“警保+消”劝导站建设工作部署会,明确建设原则和标准。消防救援大队抢抓机遇,主动协调,搭车建设,积极向政府领导请示汇报将消防安全治理纳入劝导站建设的重要内容,实现综合利用、一站多能,资源整合,服务前置,捆绑推进。

微信图片_20201216140713

加强沟通,深度合作。劝导站建设严格按照“因地制宜、节俭增效,公平自愿、共建共享”的原则进行投建。建设之初,“警保+消”模式面临严格的审批程序,统一涂装和内容共识的难度,规范化配备办公器材和设备,按照时间节点,有计划有步骤地推动一二三级劝导站逐年提档升级,并经过区级、市级、省级公安交管、保险部门逐级层层把关审核,经过多方沟通协调,同意将消防事项一并纳入共建内容,确保劝导站建成后既能满足各项功能,又能满足保险业务发展和消防安全治理的需求,真正意义上实现警保+消合作互利“共赢”目标,打通乡镇农村火灾防范治理、业务咨询盲区和宣传主阵地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已建成15个警保消劝导站。

微信图片_20210107131116

建立机制,发挥功效。公安交管、保险、消防部门共同研究推动车辆火灾事故调查处理移送抄告联动机制,探索农村住房火灾“消防+保险”咨询和办理业务,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判业务工作;明确调查范围及职责,共享火灾原因分析认定,保险及时跟进,达到快调快处快赔,期间实现汽车火灾快速理赔6起,房屋火灾理赔3起,理赔率达100%,推动各乡(镇、办事处)参保农户5670余户。采取乡镇、街道警保合作劝导员+消防志愿者形式按照“七个必上”要求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即:重要节假日和出行高峰时段必上,学生上放学高峰时段必上,赶集日高峰时段必上,群众早晚出行时段必上,红白喜事出行时段必上,民俗活动时段必上,恶劣天气时段必上。发挥劝导站永久性消防宣传主阵地“前哨站”作用,真正培养一批能说会道易接地气的消防志愿者,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知晓率,惠及千家万户的社会功效。(刘勇刚)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