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山珍】国荣乡30万棒香菇获丰收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梵净山珍】国荣乡30万棒香菇获丰收

2021-01-27 14:26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在石阡县国荣乡食用菌生产基地,30万棒香菇顺应冬季气温起伏,赶茬儿生长,身形胖嘟嘟的香菇飘出阵阵清香,别是一番生机盎然的景象,冬春交替季节再次迎来丰收季。

这些天来,在国荣乡新寨、群丰、罗家寨等村食用菌基地,当地食用菌生产企业正组织群众们忙着采收、分级、运输、加工新鲜出棚香菇。今年55岁的刘朱龙是浙江人,他们家从事香菇生产种植已有20多年,作为该基地的蹲点技术员,他时时刻刻都把精力放在食用菌种植管护上,看到长势喜人的香菇,脸上透露出了收获的喜悦。

“我们菌厂生产的香菇是花菇135系列,它的生长跟气候、环境都有关系,技术也都是配套的,像这样一个菌棒一个生产周期能生产一斤左右。”刘朱龙说。

国荣乡是贵州省20个极贫乡之一,在脱贫攻坚中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巩固脱贫成效和稳定群众增收的重点。该乡结合本地资源优势,充分借助省农科院的科技帮扶,2018年,该乡成立了脱贫攻坚生态菌业有限公司,将食用菌产业纳入全乡的“一至百万”发展长期规划,列入重点支柱产业来发展。经过几年的努力,全乡食用菌产业从零开始逐渐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方向发展。

“我们从2018年3月正式开展食用菌生产,到目前为止,已经生产了3年。通过浙江技术人员的一些帮助,我们厂里的技术人员经过出去培训,现在我们的生产技术已日趋成熟,包括管理生产以及后期加工。”国荣乡脱贫攻坚生态菌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长说。

公司还凭借优越的生长环境、采收周期长、精心管理等优势,2019年,共发展20万棒香菇,实现了70万余元的产值。摸索出了“订单+批发+零售”的销售模式,花菇135系列具有品质好、口味佳等特点,已远销贵阳、湖南等地,销售不愁。

“2020年我们总的发展了30万棒香菇,预计产量要超过30万斤。到目前为止,我的产量已经达到了15万斤,销售额超过了35万元,今年的产期预计要到5月份。到最后,预计整个香菇的产量要达到30万斤,总产值达到110万元。”黄长说。

近年来,国荣乡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进新技术,改变群众传统的种植观念,大力发展大棚食用菌产业,不仅做活了产业,还让群众增加了收入。 (杨叶 代忠国 杨文美)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