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四关”激励广大干部在一线担当作为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玉屏:“四关”激励广大干部在一线担当作为

2021-02-01 11:0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玉屏县建立健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关心关爱机制,通过政治上关注、工作上关爱、人文上关怀、生活上关心,切实解决好脱贫一线干部的后顾之忧,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有效激发广大一线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勇于担当精神。

政治上关注,让一线干部“有盼头”。一是出台政策。先后出台了《玉屏侗族自治县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关怀激励实施细则》《玉屏侗族自治县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关怀激励实施细则》等文件,从政治激励、培养使用、待遇保障等八个方面强化一线干部的各项必要保障,进一步增强一线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决心。二是培养使用。对优秀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进行跟踪考察,将表现优秀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作为科级后备人选进行考察,符合条件的及时提拔使用。对连续两年考核评价为“好”并排名前2名的乡(镇、街道)党政正职提拔使用,对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在岗位调整、提拔任用、交流重用时优先考虑。2020年来累计提拔重用一线干部80人,晋升职级66人。

工作上关爱,让一线干部“干劲足”。一是倡导容错纠错。严格执行《玉屏侗族自治县容错纠错暂行办法》,旗帜鲜明地支持和鼓励一线干部勇于担当、敢于突破、积极有为、依法作为,最大限度地调动一线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加强培训指导。结合省市培训要求,充分整合资源,依托县委党校为主要培训阵地,大力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开展培训工作,对玉屏全县71个村的村支两委主要负责人、驻村干部开展脱贫攻坚政策相关内容的专项培训,通过培训切实提升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履职能力,促进作用发挥。三是落实经费保障。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会同县财政、扶贫部门共同抓好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关怀激励的资金保障工作,确保待遇补贴落实到位,派出单位落实学习培训、食宿补助、1万元的驻村工作经费等保障,有力保障一线干部开展工作。

人文上关怀,让一线干部“感舒心”。一是落实休假制度。每年有计划地安排脱贫一线干部休假,如确因工作需要未能休年假的次年第一季度可安排补休。二是关注身心健康。关心关爱一线干部身体和心理健康,每年组织体检1次,开展谈心座谈会1次,开展传统佳节慰问活动不少于1次。据统计,2020年全县一线干部全面完成体检,开展谈心谈话累计1000余次,包村县领导开展走访慰问120余次。三是加大宣传表彰。在“微玉屏”和“玉屏组工”微信公众号开辟“我的扶贫故事”专栏,对在脱贫攻坚一线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个人着力强化宣传。提高一线干部在全县各类推优评先表彰的名额比列,并积极将特别优秀的干部优先向省、市级表彰推荐申报。2020年,全县共有5名脱贫一线干部获得省级表彰。

生活上关心,让一线干部“扎下根”。一是保障经济待遇。县级选派的“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按每人每天55元标准发放驻村工作补贴,乡(镇、街道)选派的驻村干部按照每月1000元发放驻村补贴;年度考核为优秀等次的一线干部,年终绩效工资上浮10%,所需经费由县财政解决。二是保证人身安全。由县委组织部牵头,每年统一为“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购买不低于100万元保额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目前,已全覆盖落实全县“第一书记”、驻村干部、脱产结对帮扶干部、下派支书共205名一线干部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生活补贴等待遇保障。(蔡婷)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