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石梁:三步法 强党建堡垒促产业增收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松桃县

松桃石梁:三步法 强党建堡垒促产业增收

2021-02-01 11:1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近年来,松桃苗族自治县石梁乡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工作理念,通过抓实责任、夯实堡垒、聚焦产业三步法,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促推产业发展,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经济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抓好责任落实,集聚党建合力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党委班子是党建工作的一面旗帜,党委书记是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该乡制定了《2020年石梁乡党建工作计划》,在9个村(社区)配备了专职党建人员,形成了党委书记负总责,组织委员具体实施的党建工作网络。2020年以来,开展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12次,班子成员上专题党课12次,为群众解决问题70个,办实事25件。二是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借助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从严从实抓好“爱岗敬业我先行、积极作为勇担当”专题教育。2020年来,该县在铜仁智慧党建云上召开“三会一课”100余次,线下350余次,党员活动日60余次,线下110余次,各位党员发布党员风采1700多条。三是完善机制体制。该乡全面落实党委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责任制,2020年进村指导支部工作80人次,积极参加联系支部主题党日活动65人次。全面落实支书主任“一肩挑”工作,已实现“一肩挑”的村(社区)4个,占该乡村(社区)总数44.4%。全面构建起上下齐抓党建的良好机制,形成党建合心、合拍、合力的良好氛围。

夯实基层堡垒,提高组织活力

一是优化党员队伍机构。该乡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严格遵循发展党员原则、程序和要求,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2020年以来,该乡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15人,其中本科学历7人。同时充分发挥党组织作用,以支部为单位定期组织党员集中上党课15次,以会代训、外出培训50人次,召开党员思想交流汇报会10余次,确保党组织生活落到实处。二是建强搬迁点党建堡垒。该乡结合安置点的位置、搬迁人数、党员人数等实际情况,按照“便于党员教育管理和作用发挥”的原则,强化党支部建设,将搬迁群众全部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确保了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三是强化换届准备工作。该乡持续深化村(社区)“两委”换届准备工作,开展大调研50余次,配齐全日制大专以上学历村干部的村(社区)8名,动员村“两委”干部报名大专学历提升3名,储备全日制大专学历后备干部13名,完成50余名村(社区)“两委”后备干部背景联审工作。

发展集体经济,决战脱贫攻坚

一是强化发展意识。按照一村一特,一乡一品的产业发展规划,结合地理资源优势,按照“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巩固提升2016年以来实施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37个产业带动成效,重点以黄金李种植1000亩;脆红李1080亩;百鸟村核桃500亩;百鸟村精品水果778亩;花椒2750亩;油茶1900亩等打造产业集群,2020年以来,为全乡2000名贫困群众提供就近务工,发放劳务费100余万元。二是分类帮扶指导。发挥乡直部门科技专家下乡帮扶优势资源,组织该乡干部职工20余人组成帮扶“小分队”到各村帮扶,引导村干部发展集体经济。2020年以来,新发展烤烟600亩、核桃5000亩核桃,开展种养殖技术指导40余次。三是开展产业学习。动员党员干部积极报名参加铜仁市铜仁市“民心党建+‘三社’融合促‘三变’+春晖社”农村综合改革人才培训,同时组织村(社区)“两委干部”到县产业发展较好村、产业坝区、周边县市产业基地集中学习,提高村支两委及党员干部的造血功能,发展能力。2020年以来,报送农村改革人才学员21人,开展外出集中学习10余次。(吴大鼎  胡维)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