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党建引领促城市基层治理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玉屏:党建引领促城市基层治理

2021-02-01 15:0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以来,玉屏县紧紧围绕抓“党建引领”,聚焦“服务群众”,积极探索抓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城市发展、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路径和方法,有效推动区域内党建互联互动、互融互进,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让基层党组织成为联系服务群众、推动社区治理的硬核力量。

以阵地建设,抓党建引领

一是统筹调配保障社区阵地建设。积极协调分布在各社区符合社区功能需求的闲置办公楼、企业经营点作为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确保各社区均有在服务功能上能满足工作需要的办公场所。目前,建设有11个党群服务中心,分别打造安置型社区和老旧型社区城市基层党建试点各1个,培育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提升型”社区2个、“发展型”社区2个、“小康型”社区1个。二是标准化建设党群服务主阵地。按照“六有”标准为党群服务中心配发会议桌椅、学习书籍等,根据党章党规上墙、公示栏上墙等原则,打造学习教育的课堂、沟通交流的平台,为党员群众提供“精神食粮”。并结合服务中心类型和党员特点,设立党员先锋岗,制定“党员公约”和年度活动计划。三是常态化开展政治生活。紧紧围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社区党组织认真过好“三会一课”、党支部主题党日等政治生活,每季度组织一次政治生日活动,邀请当季度过政治生日的党员畅谈入党初心,进一步激发党员的政治热情。截止目前,共召开党员大会133次、上党课133次,开展主题党日156次。

抓队伍建设,助推基层自治

一是选优配强社区班子。严格按照服务城市发展有思路、服务城市居民有点子、破解点难事有办法的目标,选优配强城市社区“两委”班子,并严格落实县领导联系和街道班子成员包保制度。积极吸纳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创业人员知识青年到社区开展服务工作和向党组织靠拢。提前谋划社区“两委”换届,整合组织、民政、街道等力量,对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及后备干部思想动态、人员结构、能力素质等进行综合研判全面掌握人选情况。二是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建立“基本报+绩效奖金+任期补贴+养老保险+集体经济发展创收奖励”相结合的社区干部报酬可持续增长机制。统一将村(社区)干部报酬调整为3400元,“一肩挑”社区干部报酬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不少于30%。

细化功能模块,提升服务质量

一是精细化推进网格管理。坚持以街道社区为轴心,以共建共治为基础推行网格化管理。以楼宇小区、居民小区、居民小组、路段为基本单元划分城市网格,在100个城市社区网格,建立了146人的网格员队伍,吸纳思想积极的年轻干部,担任“党小组长”“街区长”和“楼栋长”。采取“三小长”定期走访、“两代表一委员”定点联络、网格信箱收集民意等,推动群众需求在网格发现、资源在网格整合。二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在街道社区党组织为主导,县直单位、各行业领域党组织配合的组织共建、活动共联机制基础上,通过党员一线收集,会上商议调度,会后协调解决的方式,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形成“大党建”工作格局。今年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三是建好小区治理“主心骨”。全面推行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方共议”“双向进入”,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城市建设发展中的积极作用。(赵凤)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