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贫故事】履职为民显担当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我的扶贫故事】履职为民显担当

2021-02-01 16:38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我叫皮朝鑫,是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派驻该县天堂镇白岩村的“第一书记”。

2018年3月,我正式踏上脱贫攻坚征途,从一名司法工作者转变为一名脱贫攻坚战士。

白岩村位于天堂镇东北部,海拔高度828米,距乡政府驻地7公里,距印江县城37公里。全村辖9个村民组,属二类贫困村。

我驻村帮扶的第一件事,便是开展全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帮助群众完成危房改造、连户路修缮、路灯安装等,实现白岩村旧貌换新颜,进一步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

作为一名司法工作者,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我充分发挥专业所长,帮助村干部提升政策法律学习、矛盾纠纷化解、依法依规办事和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切实提升村级治理水平,为群众营造和谐稳定的生产生活环境。

与此同时,我充分运用堂屋会、院坝会等阵地,大力开展政策宣传和法制教育,及时准确地为群众普及疫情防控、防洪防汛、规范养犬、安全生产、教育医疗等知识,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党的政策深入人心、法律常识家喻户晓。

为增加群众自身脱贫内生动力,我在全村试点推行20万元“振兴行”互助基金惠民经济,帮助群众创业发展,重点抓好茶叶、辣椒种植和畜牧养殖三大主要产业,着力拓宽群众的增收致富途径。

此外,我积极动员有劳动能力的群众外出务工,对无劳动能力且家庭生活困难的群众实行“救助兜底”,并为“边缘”困难群众争取公益性岗位,全力帮助群众实现增收致富梦。

通过村集体入股发展农业产业,2020年全村集体经济协议分红达到3.548万元,群众的腰包越来越“鼓了”。

2020年疫情期间,我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探索推行“驻村干部+村支监三委+党员+林管员+组长”的“五位一体”防控模式,分片落实包干责任,全面排查管控外来人员,切实防范疫情输入风险,有效确保了全村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干部为公,履职为民。下一步,我将继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加强动态监测预警,着力抓实帮扶工作,确保已脱贫户无一返贫,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作者: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派驻该县天堂镇白岩村“第一书记” 皮朝鑫 铜仁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红 整理)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