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茶缘】蜚声海内外,铜仁抹茶香天下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梵净茶缘】蜚声海内外,铜仁抹茶香天下

2021-02-02 09:54 来源:叁菱镜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梵净抹茶,香溢天下

近年来

铜仁抹茶产品远销

美国、加拿大、新加坡、西班牙、瑞典

德国、法国等12个国家和地区

蜚声海内外

1

2018年

铜仁被授予“中国抹茶之都”

“中国高品质抹茶基地”等称号

跻身世界一流

成为贵州一张靓丽名片

2

历史悠久

铜仁种茶、制茶、饮茶历史悠久,早在魏晋、南北朝时期,制茶工艺就开始兴起,到隋唐时期茶事日渐兴旺。明朝永乐年间,铜仁茶更是享誉朝野,涌现出印江团龙茶、石阡坪山茶、沿河姚溪茶、思南晏茶等一大批“贡茶”品牌。在漫长的岁月演变中,形成了绚丽多姿、别具一格的铜仁茶文化。

铜仁是茶叶原产地之一,辖区内古茶树、野生茶树广为分布,至今还保留有连片古茶树,其中千年古茶树有3株、五百年以上古茶树有123株、百年以上古茶树6000多株。全市2个县荣获“中国茶业百强县”、7个县荣获“全国重点产茶县”,6个县分别荣获“中国名茶之乡”、“中国苔茶之乡”、“中国古茶树之乡”、6个乡镇荣获“贵州省最美茶乡”称号。

3

生态优越

铜仁是典型的亚热带高原季风气候区,全市年均气温16.2℃,海拔高度在ρ05-2572米,年无霜期290天,植被丰富、山高雾浓、雨量充沛、空气凊新、溪眀如镜,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

境内拥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梵浄山和佛顶山,其中梵净山被誉为地球同纬度唯一的原始绿洲,森林覆盖率高达98%,负氧离子含量毎立方厘米高达12至18万个,被誉为“天然氧吧”。“高海拔、低纬度、多云雾、无污染”的自然条件,赋予了铜仁发展抹茶产业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

4

水质纯净

铜仁水资源尤其丰富而优质,保存有世界最纯净的淡水资源,梵山秀水间处处流荡着“高原生态水”。好山出好水,好水孕好茶,生长在铜仁的茶叶,天生内含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

铜仁境内共有河流229条,拥有水资源总量达162亿立方米,人均占有水量为3670立方米,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55倍。历经10多亿年浸润的浅层地下水体,富含锂、锶、锌、硒、氡、硅酸等微量元素,具有良好的医疗保健作用。石阡温泉含富锶元素,偏硅酸达到国家饮用矿泉水标准,属“全国独有,世界少有”,被评为“中国温泉之乡”。

5

规模庞大

铜仁市有生态茶叶基地189万亩,位居全省第二。在首届“中华生态文明茶乡”、“中华生态文明茶园”评选活动中,铜仁荣获“中华生态文明茶乡”称号,梵净山生态茶园荣获“中华生态文明茶园称号”。

目前,全市有20~30万亩种茶县3个,30万亩以上种茶县1个,万亩以上种茶乡镇63个,万亩以上种茶村15个;建成石阡龙塘园区、思南张家寨园区、印江新寨园区等10个省级现代农业高效茶叶示范园区,形成了印江、松桃、江口梵净山旅游观光茶区,沿河、德江、思南乌江特色茶区,石阡苔茶茶区等特色茶叶产业带。

6

品种优良

抹茶是绿茶中的高端产品,高档抹茶更追求的是绿色,色泽越绿价值越高,品种选择是解决抹茶原料品质的第一步。

目前,全市种植有近10个国家级和省级地方茶树良种,其中,适宜制作抹茶的茶树品种“福鼎大白”、“龙井43”等茶树良种种植面积约占全市茶园总面积的60%,因其品种叶绿素、氨基酸、蛋白质含量较高,咖啡因含量低,再加之采取配方施肥、覆盖遮阳等辅助的农艺措施,制作的抹茶产品颜色、香气和滋味俱佳。

7

品质高端

目前,全市有认定无公害茶园122.67万亩、有机茶园0.62万亩、绿色食品茶园0.27万亩,产品认证登记78个,每年经农业部及省、市有关检测机构检测,合格率达100%。

据检测,铜仁境内生产的茶叶产品水浸出物含量达到38%~47.8%,茶多酚含量达16.7%~31.5%,氨基酸含量达3.1%~10.6%,各项理化指标和卫生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和贵州省地方标准,500余项指标检测通过欧盟标准,被誉为“绿茶极品”,属名副其实的干净茶、养生茶、健康茶,是制作抹茶的高端原料。

8

品牌响亮

铜仁茶叶天生丽质,在贵州乃至全国都占有一席之地。2020年在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排名全国第29位,品牌价值26.2亿元。

自2012年开始,铜仁市将“梵净山茶”作为公用品牌统一打造,实行统一商标标识、统一包装元素、统一质量标准、统一质量检测、统一对外宣传“五统一”管理模式,历时6年,梵净山茶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逐年攀升,先后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被评为贵州省“十大绿茶公共品牌”,在国际、国内举办的各类茶叶评比中摘桂100多次。

9

下一步,铜仁市将紧紧围绕抹茶特色产品,加快抹茶园区建设,建设抹茶观光园、抹茶马拉松基地及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并结合抹茶产业、文化、旅游等要素,打造集博览、创意、研究于一体的抹茶文化。同时,通过“抹茶+旅游”、“抹茶+康养”、“抹茶+文化”等模式,不断延伸和丰富“抹茶+N”的产业链条。

10

到2022年,全市将建成国内重要的绿茶、黑茶生产加工基地和出口中心,建设高品质抹茶原料基地10万亩、碾茶生产线200条、抹茶生产线10条,年产抹茶4000吨以上,建成世界主要的抹茶生产、交易和出口中心,真正把铜仁打造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抹茶之都”。(吴靖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