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龙门村脱贫户养殖过上好日子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万山区

【新春走基层】龙门村脱贫户养殖过上好日子

2021-02-02 13:05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记者来到万山区大坪乡龙门村脱贫户舒中华的家时,他的妻子欧姐正提着一桶猪饲料在喂猪,旁边还吸引了十几只小鸡争相吃食。一时间,猪和鸡的进食声响彻在这个小小的猪圈旁。

“我家是从2019年开始养猪的。村里还组织培训养殖技术,我们也在不断学习。猪肉现在越来越贵了,养猪既能满足自家吃,还能赚钱,一举两得。”欧姐一边切红薯一边笑着说。丈夫舒中华外出不在家,儿子远在浙江务工。

2015年,舒中华和欧姐的儿子舒鑫患病,为了给儿子看病,两口子几乎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后来,龙门村驻村干部了解到他们家的情况,帮助报销了一部分医疗费用,并签约了家庭医生,解决了欧姐一家看病难的问题。

2019年,在村里的鼓励下,一直在家务农夫妻俩决定发展养殖业。他们修了猪圈买了猪苗,加上村里扶助的100只鸡苗便开始了养殖。自家有地,饲料也不用愁,夫妻俩一边下地干活种植玉米和红薯以作饲料,一边学习养鸡管理技术、畜禽常见病防治和畜禽重大动物疫病免疫技术等知识,科学喂养,年底果然收获颇丰。

“去年养的猪和鸡也都卖了个好价钱,虽然养的不多但是收入不错,能过个好年了。如果没有疫情,本来我们去年就打算扩大养殖规模的,现在我们养殖技术也学习了不少,今年打算养10到20头猪,希望能有个好收成。”说着新年的打算,欧姐一脸幸福。

现在,舒中华夫妇在家发展养殖业,儿子在外务工赚钱,每年还有村里的分红,日子越过越红火,家里有了160平方米的大房子,有了一辆二手面包车。

据龙门村第一书记杨永华介绍,该村因地制宜发展立体农业,目前已经发展了生猪养殖、跑山鸡养殖、水产养殖等多种产业,并通过发展万余头的生猪养殖项目,每年为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带来了20多万元的分红。

近年来,该村积极创新思路,充分利用土地资源,依托村里的合作社,将农户、企业、合作社结成链、抱成团。建成黄桃种植基地300亩、年产1万头生猪养殖基地1个。目前已带动140户470余人参与分红,户均分红达到1500元,改变了龙门村村集体经济为零的面貌,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田艳琴

责任编辑:杨志清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